长翁孟勇表示要加强交通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者:彭继望 

    10日上午9:00,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出席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部长论坛”并作主旨讲话。本次会议由中国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主持,主题为“信息化促进和谐交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翁孟勇向各国和各地区的有关部门部长级官员和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翁孟勇说,在交通运输领域,越来越多的国家注重依靠信息技术,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提高公众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降低货物运输与综合物流成本,增强经济活力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技术已经成为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在自然资源日趋紧张、生态环境更加脆弱的今天,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信息技术,降低交通发展对资源的占用和消耗,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已经成为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翁孟勇还介绍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到2006年底,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45.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53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7万公里,其中电气化里程达到了2.44万公里;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达到了1203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了55.7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9361万标准箱;民用航空航线里程达到了211.3万公里,航空运输业也取得长足发展。

    翁孟勇还强调,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充和数量的增加,关键是科技的创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智能交通技术在中国已经从概念引入到发展和比较广泛应用的阶段,27个省区实现了省区内不同范围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国家综合智能交通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重大项目正在中国的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地区推进,此外,在集装箱跟踪、港口管理、海事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了IC卡和射频识别技术。

    再一个就是环境,目前交通部正在组织实施的交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专项行动计划,将从土地与岸线集约利用、材料节约与循环利用、运输车辆与港口节能减排以及港口防污染等为重点,切实推动发展绿色交通。

    最后,翁副部长向世界各国企业发出诚挚邀请,期望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增进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繁荣世界交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