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府5大领域百件实事网上就能办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5

想查询相关信息先登录长春信息港网站,点击“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进入相关信息栏即可

  东亚讯(记者 鲁江 实习记者 刘尧)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春市“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正式开通。

  企业和市民可以在此网络平台上直接办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100件实事。“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依托长春信息港实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等五个领域的100件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网上可办事项涉及5个领域

  据了解,本次“百件实事网上办”共涉及5个领域,主要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五个主要栏目100个办事项目。其中,信息浏览的内容有72项,网上查询类共25项,主要包括各类账户信息查询、缴费查询以及交通地图信息的查询,实现在线办事类3项,主要包括通讯网上缴费等内容。

  市民若想通过这一栏目办理相关事情,应先登录长春信息港网站,点击“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进入相关信息栏即可。以往市民需要到有关部门办理的事情,如住房公积金查询、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自来水缴费及燃气缴费等现在都可以通过网上来办理。

  短信为载体的政务平台将开通

  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副市长钱龙生表示,目前,长春市政府网站还主要停留在信息发布和单向互动阶段,距离发达地区实现的网上事务办理还有一定差距。通过政务大厅集中审批系统建设将建立以企业审批为中心的各项行政审批业务的网上集中办理,提升长春市政府网站在线服务水平。另外,要做好社区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

  下一步长春市将拓展政府网站的应用渠道,推动以手机短信为载体的移动政务平台的应用,利用这一传播速度快、应用成本低、覆盖范围广的传播工具,实现政府与市民的及时沟通与联系。

  相关部门的网站建设要加强

  据悉,本次“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采取了依托各部门网站建设的方式,如果各部门网站建不好,服务质量上不去,将直接影响全市“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的形象。

  为此,钱龙生指出,长春市直机关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抓好落实。

  “百件实事网上办”涉及到的5个领域

  教育

  涉及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9类17项办事项目,包括中小学介绍、教育收费标准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内容。

  医疗卫生

  涉及医疗机构、药品药店、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等10类21个办事项目,包括长春各大医院介绍、药品药店查询、医保定点医院查询、医药收费以及计划生育服务事项等内容。

  社会保障

  涉及工资福利、就业、劳动仲裁、社会保险等11类23个办事项目,包括工资指导、就业服务信息、社会保险账户查询、住房公积金查询以及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等内容。

  交通出行

  涉及地图查询、路况信息、机动车服务、长途出行等7类20个办事项目,包括交通线路查询、路况信息查询、机动车注册登记、交通违章查询以及列车时刻、航班时刻查询等内容。

  公用事业

  涉及供水服务、供电服务、燃气服务、环保服务、通讯服务等8类19个办事项目,包括自来水缴费、停电计划公示、燃气缴费、通讯费查询以及天气预报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