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县精心打造“五型政府”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5

拆掉干部和群众的“隔心墙”,架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凤阳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府建设的新路子,切实转变作风,精心打造开放、服务、责任、法治和廉洁型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增强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能力,使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该县首先立足建设开放型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简政放权,广开言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公告、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发挥政府网站和媒体作用,今年电子政务建设全面覆盖到县直机关和各乡镇,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务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第二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高度负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放心满意。坚持把政府的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农村倾斜,着力抓好一批事关凤阳发展的重点项目,建好一批重点民心工程。把政府的工作职责更多地体现在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上。 第三是建设责任型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真正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抓督查、抓落实,努力把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每一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凤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加强政府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监督和约束机制,增强决策执行力。第四是建设法治型政府。认真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广泛听取各界人士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第五是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勤政廉洁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廉洁意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加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树立清政廉洁的政府形象。

能否让群众了解希望了解的行政权力运用情况,是对政务公开的严峻考验。凤阳县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诸如基础设施建设、“两免一补”、财政预决算情况、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行政事务,全部实行公开。一些重要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办结时限,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让老百姓“当面锣、对面鼓,有什么事情网上或通过书记、县长信箱建议、说清楚。”

  “五型政府”建设促进了民主政治建设,使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城市规划建设等制度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同时,扩大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五型政府”,大大提高了行政效能,政府各部门服务意识正在超越有形的“政务大厅”,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发展。

                                     (马顺龙 熊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