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保绿卡"首发无锡市锡山惠山两区享"同城待遇"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昨天,由劳动保障部门和邮政部门联合发行的社会保障卡(金保绿卡)在无锡市锡山区和惠山区正式发行,此举标志着社会保障卡二期工程开始实施。据了解,社会保障卡一期工程经过一年的运行,在市区已经发行了110万张社会保障卡,今年社保卡的发卡数量将达到160万张。副市长王国中出席首发仪式。

    “金保绿卡”由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无锡邮政局联合制作发行,集记录、凭证、查询和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会保障卡,目前该卡针对惠山区、锡山区近百万参保市民发行。金保绿卡的推出,不仅简化了锡山区、惠山区单位和个人劳动保障事务办理程序,而且使两区市民享受与市区相同的劳动政策和医疗资源,真正实现“无缝连接”。从邮政部门获悉,今年底前我市将要制作发行30万张左右的金保绿卡,并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

    无锡市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江苏省政府确定的首批“金保工程”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通过金保工程的建设,我市拥有了一个集社会保障卡、信息数据库、业务应用系统、网络平台和电话咨询服务系统于一体的劳动保障信息化系统工程。尤其是开发了用途广泛的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用这张卡可以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相关事务,并可查询本人基本情况以及就业、技能和社会保险方面的基础信息,还可办理金融业务。因此,这张卡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医保卡,而是一张就业卡、社保卡、金融卡。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只能在户口所在地产生效用的局面即将被打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上海和无锡已经参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标准,实现了社保卡制式一致化和社保信息全面电子化,将来长三角地区居民可以在区域内无障碍使用社保卡。 (未雪、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