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小城市信息化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3

 10月23日—10月25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指导、广西信息产业厅和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7中国柳州•中小城市信息化论坛”将在中国西南部工业重镇、山水秀美的广西柳州举行。

  本次论坛将紧紧围绕“广泛交流信息化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道路,实现中小城市信息化创新、跨越、和谐发展”的主题,着重探讨信息化与政府行政效能、农村信息化与县域信息化、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信息化等话题。

  近年来,我国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信息产业正在持续快速发展。以柳州为例,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与大中型企业接入网络平台达95%以上,市区每百万人互联网用户数超过45万人;投资5亿元,在汽车、机械等20多家中国名牌骨干企业建设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带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CAD、CAE、CAM、ERP、仿真等先进信息技术在企业推广,大中型企业管理部门计算机配备达到80%左右,90%的大中型企业建成内部局域网;柳州计算机软件企业40多家,信息咨询服务机构200多家;信息产品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洗衣机自动控制电脑板、矿井CAD软件等高新产品领先全国;在电子政务方面,已建成覆盖全市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内网,承载多个应用系统,通过公共信息资源数据中心平台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此外,柳州市运用信息化的创新举措,实现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柳州21世纪的综合竞争力实力,继续领跑中国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与经济发展。

  但是,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有着不同于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特点,在促进中小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综合发展的同时,中小城市在信息化人才、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

  为此,本次论坛将邀请国信办、财政部、建设部、科技部、民政部、农业部、扶贫办等部委的领导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就信息化的相关方面内容作专题发言。会上,各地区的代表也将介绍在信息化建设中积累的方法和经验,研讨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提出又好又快发展信息化的创新观点和建议,加强中小城市信息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助推中小城市信息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