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质监局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信息系统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日,江苏省宿迁质量技监局依托自身的门户网,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宿迁市特种设备安全信息系统》。

    该系统在向社会公示全市特种设备的基本信息及安全状况的同时,通过红、黄不同颜色和日期自动变化有机结合的形式,显示特种设备的隐患整改情况、检验日期提示及超期预警,如某特种设备检验日期超期,该系统不仅随日期变化反映出超期的天数,而且对超期天数内容实行红色警示,有利于及时提醒监管和开展检验工作,便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使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向信息公开化、内容动态化、监督社会化方向迈进。

    该系统具有以下独创性特点:一是以明了清晰的界面,全面展示所有特种设备生产及其使用企业的设备安全状况。二是突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管信息披露,重点体现日常跟踪监督检查所产生的安全监管信息。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在保证信息客观准确的基础上,把对企业的特种设备监管的知情权、综合评价认知权全部交给社会进行监督,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四是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的转变,以信息化提高监管效能;五是有利于安全监管信息归集机制的形成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