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将实现159项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徐宪平要求通过在线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

  本报11月5日讯(记者 徐蓉 通讯员 杨兰娟)今明两年实现159项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2010年要实现462项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实现全省50%以上的行政许可网上办理。这是记者在全省实现在线服务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希望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实现在线服务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突出工作重点,实现国家提出的在线服务和落实“百件实事网上办”的目标。

  目前,我省电子政务内网纵向网络基本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已开通,政务内外网均已联接全省14个市州和大部分县市区。我省已基本建立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具有一定应用经验。通过对全省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充分的调研了解,省政府提出了完成实现在线服务任务的具体目标。2008年下半年,要实现15%的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办理,各部门必须增加网站服务功能,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省信息产业厅、省卫生厅等15个部门2007———2008年度实现120项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我省将重点开展“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建设服务型政府。其中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办理,劳动合同备案登记、医疗救助申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自来水缴费、燃气缴费、农村五保供养申请等24项直接关系民生的服务,不仅要求网上查询,还要求实现在线申请。

  徐宪平强调,实现在线服务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服务手段。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实现在线服务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我省要把落实“百件实事网上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的格局,制定保障措施,形成在线服务的长效机制。

  (作者:记者 徐蓉 通讯员 杨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