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房地产交易推行电子政务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泉州市房地产交易与房屋权属登记发证处

  台商黄先生对泉州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和泉州市房地产交易与房屋权属登记发证处有关。当时,他到位于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该处受理办证大厅办理房产交易手续。起初,他以为办理时限可能要十多天,因买房者坚持等到领证才愿意付款,自己又急着筹款投资,黄先生心里十分焦急。大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启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使得买房者当天下午就领到了产权证。

  这个令黄先生感念于心的单位是个年轻的单位。该处于2004年3月组建,是一个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从组建开始,“擦亮窗口、服务人民”的意识就深入到同样年轻的干部职工心中。除了“绿色通道”,该处还推出了预约上门等特色服务,对因老、弱、病、残、孕而无法到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的人员,采取“预约登记、上门办理”的方式提供人性化服务。为更好服务各方办事主体,该处在大厅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系统、触摸屏查询系统、法律咨询处、投诉台、休息处等设施,同时推行电子政务,在登记收件、审批、制证、发证到档案整理等环节全面实现办公自动化,办证速度比以前快2倍以上,商品房交易办证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辛勤的耕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结出丰硕的果实。组建3年来,该处已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省第五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市级文明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

  党的十七大闭幕后,该处团组织迅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该处副主任黄平阳表示,党的十七大文件中十分关注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并首次将服务型政府写入报告中,这对做好房地产交易与房屋权属登记发证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处将深入开展“保持先进性、先锋文明号”主题活动,完善“绿色通道”和预约上门等服务,不断提高行政效率,用自己的服务为广大群众在实现“住有所居”过程中增添一分愉悦。□本报记者庄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