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召开公安科技大会
来源:上海市公安局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今后几年,上海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大力开发公安行政审批事项、社会公共服务工作的网上办事项目,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能够在网上一办到底,全面实施网上直接受理、审批市民出国申请,稳步推进技防设施建设,保持区域安防自动报警系统的入网用户数年均增长10%,力争经过3-5年努力,使上海公安科技应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科学技术对公安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率先基本实现公安工作的信息化。这是11月5日召开的上海公安科技大会上传出的信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志明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新提升,这是上海公安机关把握发展机遇、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保证。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把科技强警工作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科技强警战略的深入实施来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注重应用、普及,不断增加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全面促进现代警务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公安相继建成了一批重点科技基础项目和实战项目,公安工作的科技基础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服务公安实战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光缆联通了所有市局单位、各分(县)局和科所队,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三网融合”。指挥调度技术应用上,建成了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信息通信系统,实现了“110”、“119”和交通报警的“三台合一”,公安指挥中心与各社会联动单位之间的联网。圆满完成“金盾工程”一期建设任务,公安工作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了八大信息资源库和各类信息应用系统,信息化应用已成为民警日常工作的基本手段,公安科技为上海公安顺利完成一系列重大安保活动,确保上海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下发了《上海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强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几年上海公安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六方面22项工作,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化综合应用,强化主要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2007年启动建设上海市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要优先发展实战技术,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网络平台,强化立体指挥和远程指挥,形成集报送、查询、指令等功能合一的符合上海特大型城市需要的应急网络,进一步开发计算机辅助决策指挥功能,深化预案指挥调度系统和GIS应用平台建设,实现指挥调度的可视化、实战化、准确化。 (忻文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