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地税局车船税征收实现信息化管理
来源:苏州市地税局 更新时间:2008-03-15

 

  自今年八月起,我国实行由保险机构代扣代缴车船税。为加强车船税的税源管理,方便保险机构申报缴纳车船税款,苏州市地税局自主研制开发了“车船税征收管理系统”。保险机构通过已有的“网上电子申报系统”直接向地税部门传递车船税明细数据,再由“车船税征收管理系统”自动生成车船税汇总申报表,经保险机构网上确认后提交至“征管信息系统”,实现了车船税征收的信息化管理。

  “车船税征收管理系统”的引入,不仅方便了代扣代缴人申报缴纳车船税款,而且有利于地税部门全面掌握代扣代缴车船税的明细数据,确保了明细数据总金额与汇总数的准确率。同时,该系统将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纳的车船税信息与保险机构代扣代缴的明细数据进行汇总,并集中统一管理,便于地税机关查询、维护和监管,也便于纳税人查询相关征税、免税及退税信息。系统运行两个月来,共有29家保险公司借助该系统申报55000余笔车船税款,入库金额1360万元,受到了保险机构财务人员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