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房产实现“数字化”
来源:银川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晚报讯(记者王丽芳)近日,市房管局全面完成了我市国有土地上已建楼房的电子楼盘表建立和信息整合工作,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我市实现了房屋“数字化”。房产管理已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模式。

  据介绍,市房管局从2005年起就组织人员开始这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新建及补建电子楼盘合计13555栋,以房屋普查地图为依托,核对了三区23个街道办事处的各类房屋22826栋(次),并且将网上签约、合同备案、权属登记等业务信息整合归集到电子楼盘中来,共归集整理各类登记信息40余万条。

  如今,在电子楼盘中,每一套房屋登记、抵押、查封或注销等情况均以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识,随着房屋转移、变更等权属登记业务的发生,实现自动更新,改变了过去交易与权属登记相关数据不关联、无房屋楼盘整体信息、各房屋登记信息的分散局面,可有效地控制和遏制一房多证、重复抵押、抵押销售、查封销售等现象。

  经信息整合后的电子楼盘是一个较为全面的全市房地产各类信息数据的基础平台。实现动态了解和掌握银川市规划建成区内各类房屋的基本情况,使房屋普查数据与银川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