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存档者档案网上可查
来源:新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讯(记者 杨茉)记者从市人才服务局了解到,目前市人才服务局代理保存人事档案已达8万份,每天专程到人事档案窗口查阅档案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为了省去查阅者的奔波之苦,从10月开始,市人才服务局的哈尔滨人才网开通了“远程阅档”服务,寄存档案者只需申请注册,便可足不出户免费在网上查阅人事档案、缴纳档案管理费等。

  据介绍,随着哈市人才流动的加速和人事管理的改革,记录个人资料的人事档案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市人才服务局推出的远程阅档,将市人才服务局目前代理保存的约8万份人事档案的相关信息完全录入到人才管理信息系统中,将传统的纸上档案查阅转化为数字化电子阅档。

  记者登录到哈尔滨人才网(www.hrbrc.com)上看到,只要存档者或各单位人事部门事先申请办理了开通手续,便可凭借用户名和密码,直接进入到“档案信息查询”模块,鼠标一点,人事档案相关的基本信息、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职称情况等在内的一系列内容便可马上显示出来。同时,市人才服务局还在哈尔滨人才网开通了“网上缴费”服务,人事档案保管费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支付。

  据市人才服务局副局长张国志讲,以往哈市档案查阅和缴纳档案费一直都是人工进行,为寄存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带来诸多不便。远程阅档的开通使信息化人才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建立开放式、协作式、标准化的区域人才服务大平台将大有裨益。同时,远程阅档建立了人才管理资源的新基础平台,例如建立绩效档案、出台薪酬指导标准等,都将以这个平台的逐步细化为依据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