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政务公开提升经济活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记者黄平、通讯员叶宏军报道:“文教设备厂已经影响到居民饮用水水质,请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配套的环卫设施要跟上。”每天早上8点钟还没到,浙江省金华市114政务通工作人员已经忙开了,嗓音甜美的话务员正一字一句地给市民解答问题,或帮市民把电话转接到相关部门。
    浙江电信金华分公司总经理吴正明告诉记者,114政务通平台是金华市政府政务公开工程中的一个项目,目前累计汇总收集了667个各级行政部门的信息,录入可公开的政务流程5219项,其他相关群众办事信息2541项。这些项目小到水、电、公积金等公共信息的实时查询,大到抢险救灾、公共政策等。据了解,114政务通平台开通10个月,话务量就达到130万次。

    除了114政务通平台,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还推出公开栏、网络、媒体、行政服务中心、听证会等10多种形式,解决群众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金华市代市长陈昆忠说:“政务公开,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要用多种形式服务群众,政务公开多媒体化。”

    金华市政府积极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将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目录、公开事项、承诺自律制度等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开通“96365网上找政府”和“365网上综合办事服务平台”,以方便群众办事。陈昆忠告诉记者,金华市除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还设立了点题公开制度,即事先将一段时间政府的工作重点、政策公开,群众点题(提出愿望、要求、建议)后,政府及时受理、审核、办理,收到良好效果。

    政务公开给金华市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在世界银行2006年11月公布的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中,金华市获得了政府效率单项奖第11名。同年,金华市还获得了“中国十佳宜居城”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