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防不胜防网上之城易攻难守 如何躲避网络陷阱?
来源:水母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水母网9月12日讯 近日,我市又有一家购物网站被黑,给我市众多网迷敲响了警钟。

  黑客防不胜防

  近日,家住南大街工人文化宫附近的肖东烦恼不断,原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在互联网建了一个网络购物的网站,可运营了刚过半年,网站就被人侵入了。

  “网友们说我的网站有病毒,只要

进入网站浏览网页后,他们的电脑就会发生蓝屏和关机的现象。”肖东很无奈,只好将远程服务器的程序下载到自己的电脑后用最新版的杀毒软件杀毒,果然发现被人植入木马。经过一番周折木马虽然被杀掉了,但是一些客户资料还是丢失了。

  目前我市有不少网站例如车友会、烟台人、房产网等等,据反映都不同程度受到黑客的攻击。除了网站受到攻击外,个人电脑受到攻击的更是不计其数,最常见的就是QQ号码丢失,用原来的用户名和密码无法登陆。

  网上之城易攻难守

  在计算机网络中,守方与攻方二者的力量不成比例,守方明显处于弱势。在计算机与宽带非常普及的现在,建立一个网站比开家公司要容易上百倍,“申请一个域名,购买百兆网络空间,然后从互联网上下载个安装程序就可以了,总共花费不足500元。”北京新网烟台代理商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建个网站并不需要很高深的计算机知识,但是系统维护却是需要计算机专业知识。在一些大型企业里,其网站都有专业的维护人员,即使是这样也经常会受到攻击。

  “一方面操作系统存在漏洞,现在不少个人电脑用的都是盗版的操作系统,不能升级或者不能及时升级。其实现在的操作系统几乎每半个月就会出现新的漏洞”。北京中兴远东科技发展公司烟台分公司专门负责网络安全的孙海燕这样告诉记者。

  网络之路谨慎行

  据孙海燕介绍,要防黑一方面需要用户提高安全意识,在互联网上不要说一些带有攻击性的话语,以免惹了众怒;要及时更新操作系统,勤打补丁,例如现在Windows2000补丁包已经升级到SP4,Windows XP也到了SP2,至于一些涉及机密的上网电脑小补丁也要随时升级。至于杀毒软件、防火墙,几乎每周都要升级。上网时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和个人防火墙; 网站管理员的系统名称、密码不要保留在上网机器上,密码尽量用字母加数字的形式。

  在使用网络购物时,要尽量自己输入网址。孙海燕特别提醒说,现在一些骗子利用网络进行诈骗,他们建立虚假网站,例如今夏的假工行网站就有不少人上当受骗。还有一些出售价格特别低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网络邮件,或者用短信发送“你在某某网站举行的抽奖活动中中奖了”等消息,这些很可能是骗子设置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