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政务前景良好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目前,日本各级政府都在努力推行电子政务,这是日本去年6月制定的“E—JAPAN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政务的潜力巨大,有关专家预言它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电子政务要求一切行政手续借助电脑和网络来完成,使行政机关内部、行政机关和国民之间过去需要见面才能办理的业务全部在线进行,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网络一体化,保证信息能够上通下达,实现信息的瞬时共享。初步建成的日本电子政务系统在运行中已经体现了诸多优点:

  一是省力省时、方便快捷。这主要体现电子申请上。申请者可以从网上下载电子化的申请书,行政单位受理申请书之后,进行确认并提供相关证明和批文,各种费用的收支也通过在线方式完成。今年3月,日本总务省已经开始部分运用电子申请系统。对于申请者来说,全部手续通过网络解决,过去跑多少天都办不成的事情,现在坐在家中或办公室里就能处理好。

  二是提高了决策透明度和选举准确度。现在日本每个政府机关都有自己的网站,国民可从这些网站下载有关文件。有些文件定案之前,除了召开各种会议论证之外,还登在网上,让人们提意见。例如,今年日本政府提出的建设循环型社会的三种模式就贴在了政府网上,征求广大国民的意见,这既提高了大家的参与意识,便于广泛吸收合理化建议,普及了循环型社会的知识。

  选举计票费时而易错。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日本在今年静冈县议会选举时,采用了电子投票,结果无可争议,估计电子投票很快会在日本全国推广。

  三是由于网络无限,电子政务拓宽了政府便民服务的潜力。利用行政网络,日本的许多地方政府开发了有声有色的服务项目,比如岐阜县2000年与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签订了115.5亿日元的合同,从2001年至2007年阶段性地开发安全网(防止灾害、犯罪)、安心网(健康、医疗、福利服务)、便利网(各种生活、交通服务)、舒适网(改善自然环境、生活环境、文化环境)、活力网(促进教育和产业发展)等。

  电子政务是新生事物,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部分官员缺乏足够的认识,舍不得投入经费,使全国的行政网络目前还无法连成一体;网络安全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黑客会经常捣乱,个别政府职员也违规泄露信息,给居民带来干扰,以致不少人在政府今年实行居民基本情况网络登记时拒绝登录;有些技术问题尚有待解决,比如和电子签名相关的安全问题等。

  和电子商务相比,电子政务虽然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通过电子手段减少了日本政府机关中常见的繁文缛节和官僚主义,由此产生的间接效益难以估量。政府通过吸收合理化建议,能少走弯路;居民能够享受优质的服务,从而节省时间。这里的一些专家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电子政务比电子商务前景还要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