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要软硬兼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2000年起国际上掀起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浪潮,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也于2002年进入了启动期,那么,IT厂商如何及时跟进“电子政务”建设的浪潮呢?日前,浪潮软件总裁丁兆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IT厂商必须做到长期专注,准确把握;自主技术,前沿研究;软硬兼备,集成咨询。

  丁兆迎指出,电子政务系统成功的标志之一,是能真正地被使用,即有很强的实用性。因此,应用模式的构筑是整个电子政务系统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而厂商对政府业务的理解程度,则是能否构筑先进和实用的应用模式的基础。

  从山东省起步,直至做到全国领先,从1988年至今浪潮在政府办公自动化领域已辛勤耕耘了14年。

  丁兆迎特别强调,电子政务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最大区别在于其中所承载的信息流和数据更为重要,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甚至涉及到国家利益。而作为一种先进、复杂的信息系统,电子政务系统又必须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和手段。从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关键技术被少数发达国家所掌握,在实施电子政务系统中,不可避免地要引进一些国外产品和技术,而从国家利益来看,又要尽量避免在关键部门受制于人。因此,在构建电子政务系统时,对于核心应用系统和关键政务环节,必须确保在各类实施方案中的技术自主性。

  据了解,浪潮目前已拥有十余种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政务软件产品,形成了浪潮凌迅知名品牌,获国家奖4项,省部级奖5项。其中“全国纪检监察网络管理系统”列入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纪检监察办公自动化系统已在全国10多个省获得推广,用户遍及中国的半壁江山;“党政办公系统”在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软件交流会上,荣获“优秀政务信息化软件”一等奖。

  2002年,浪潮中标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会同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共同组织进行的“十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中的“中国电子政务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十个课题中的两个课题的研究,包括“一站式服务框架下的网上税务软件及工程实现”和“政务系统可信的w eb se rv ice技术的工程实现”。其中,w eb se r-v ice已成为世界软件业研发与市场竞争的焦点。

  谈及我国电子政务在萌芽与孕育期普遍存在的“重硬轻软”倾向,丁兆迎显得忧心忡忡。他打了一个比喻,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硬件就像人的躯体,软件就是大脑,躯体固然重要,但离开大脑的遥控和指挥,硬件也只能是没有思想的“植物人,所以电子政务建设要“软硬兼施。丁兆迎颇有感慨地说,浪潮之所以能在“数字北京建设中左右逢源,正得益于其“软硬兼备。浪潮是做硬件起家的,近年来则向软件、服务与咨询转型,目前已形成了以服务器为核心的嵌入式软件式硬件产品,其中包括PC为一翼;以通信行业软件、分行业ERP、电子政务、烟草和金融等综合应用软件为另一翼的两翼齐飞的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