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难在哪里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虽然前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政府上网工程,为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仍然存在着相当的制约因素。

  首先,我国互联网普及程度不高。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网民4580万名,仅占总人口数的3.6%,而且网民结构分布不是十分合理。这对公开、公平、公正的推行电子政务,起了很大的制约作用。

  其次,个别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的认识不足。有的政府部门把计算机当成了高级打字工具,不重视软件开发和政府业务的整合。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简单的把电子政务等同于政府上网,以为把政府的一些政策、法规、条例搬上网络就万事大吉了,政府与上网公民之间缺乏互动性。

  第三,从整体上看,国内电子政务的发展缺乏统一规划,既没有明确提出电子政务的发展目标,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与电子政务的统一性、开放性、交互性和规模经济等自然特性产生了冲突。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在开展电子政务时往往各自为政,采用不同的标准,业务内容单调重复,造成新的重复建设。

  第四,电子政务发展的技术条件不足。

  电子政务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工具的,而目前我国相关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很少或是基本没有。这对国家的信息安全造成了不利影响。计算机、有线电视和电信的“三网融合”迟迟实现不了,各地政府的计算机、电信网络设施建设的普及率不高,无线互联网、数字电视和呼叫中心等数据通信设施还处于起步阶段。

  最后,电子政务立法滞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为了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都制定或修改了相关法律,如英国政府2001年5月通过的电子通信法案。而在我国,目前只是由行政机关对互联网管理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行政法规,对于如何促进电子交易、使用电子签名和电子支付等,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

  广州市天河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已初见成效,该区在推行电子政务时始终坚持“统”与“用”的原则。一方面,建立统一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全区120个单位和近40所中小学,都安装了统一的OA软件。通过OA流转的公文累计超过1.1万份,利用OA登记管理的文件累计超过1.6万份。另一方面,完善区信息网站建设,不断增强网站服务功能。对内,各级政府部门都建立了局域网,区与市、街镇(村)之间基本上实现了高速光纤互联;对外,区政府建立了信息网站。所有行政部门都被搬到了网上。此外,该区还设立了“区长信箱”、“市民留言版”等,并为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市民设立了“政府呼叫中心”,实现政民互动。到目前为止,“区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共收到邮件和留言3000多件,“政府呼叫中心”(95100)共收到政务咨询、问题投诉及寻求社区服务等各类电话8万多个。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任务十分紧迫。电子政务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也是一场不可回避的革命,应着眼于应用,从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起步,递进到管理系统,再到全社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