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指出:电子政府面临四大障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叶国标 吕惠敏)“中国的电子政务和全世界同步发展,已有很好的基础并取得相当大的成就,中国各级政府都非常支持电子政务,这点非常值得赞赏。”在日前在沪开幕的第三届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上,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

  戈尔称,电子政务有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服务水准,并能有效地防止官僚主义和官员腐败。譬如,在美国,电子采购不仅大量地节约了开支,而且避免了暗箱操作,有助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戈尔曾主持美国电子政务发展,推出了名为“接近美国”的电子政务计划,成功地让美国的每一个机关都上了互联网。

  戈尔强调,“因为电子政务跟公民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政府在设定目标时必须聆听人民的意见,这是关键。”

  戈尔指出,世界各国在发展电子政务时都面临四个障碍:一是文化障碍,官僚主义的文化与电子政务是格格不入的,官僚主义害怕变革会对其既得利益造成威胁;二是政府的保密制度,限制了大众对信息资源和政府权力的分享;三是官员腐败,电子政务带来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损害了某些有私心的官员的利益,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阻碍电子政务;第四、公务员缺乏培训,缺乏相应的技能和知识,不懂得在自己的机构里怎样做好电子政务。

  在戈尔看来,要实施真正的电子政务,不仅需要理念上的革新,更需要政府组织形式的再造,那种认为“新技术可以即插即用,使政府效率马上提高”的说法是荒谬的。如果不改造旧的官僚机构,只是安装一些设备是不行的。一个新的政府机制设置应该是怎样的呢?那些一线的员工应该得到充分的授权,能够在现场做出决策,当然,这个决策要跟整个机构的价值体系一致。

  戈尔补充说,发展电子政务需要解决好两个关系:一是与保护个人隐私权的关系;二是与消除数字鸿沟的关系。

  基于美国的经验,戈尔对电子政府中的领导人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很好地阐述整个政府组织未来的目标,使目标具有吸引力和推动力,并且告诉大家朝哪个方向努力;第二、把远景目标转换成具体目标,并且根据重要性加以分别和排列;第三、建立能帮助大家做出正确决定的价值观,兑现政府对人们所做出的承诺,向人们提供值得信赖的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