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的经济规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如何避免建设方式“重新建轻整合”、建设投入“重硬轻软”和“信息孤岛”等问题?一些单纯靠指令、靠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许可以试着从经济学的视角找出答案。

    一、需求定律。

    电子政务的需求,来自于业务工作实践。电子政务究竟能给业务工作带来哪些好处?这是业务部门真正关心的问题。建设方式“重硬轻软”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软环境”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有效需求,需求不足,何谈投入?

    对“硬投入”的重视,是改善办公条件、树立先进形象、获得上级肯定等外在需求的体现。但这些外在需求不能成为发展电子政务的持久动力。只有确立长期、稳定的来自业务工作自身的内在需求,才有可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这就要求我们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培养这类需求。

    对于需求,只有那些对业务与技术两方面都很了解的人,才有发言权。因此业务人员必须有意识地提高信息技术素质,这才有可能发现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最佳结合点,从而提出有价值的需求。最有价值的需求,不仅在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更体现在科学决策、优化管理等传统方式难以达到的深层领域—为传统方式所不能为,这才是电子政务的精髓所在。

    需求也存在于电子政务实施过程的控制中。降低代价,就要在实施的步骤、方案上有所取舍。从代价小、成果明显入手,并用取得的成果弥补付出的代价。例如在用户的选择上,以一线业务人员为突破口;在项目的选择上,以日常工作的实际需要为主攻方向。在已经取得较好效益的电子政务工程中,“金关”、“金税”等成功范例都证明了其合理性。

    无论是通过电子政务与传统方式的比较来开发需求,还是利用电子政务自身实施代价的控制扩大需求,都是以降低代价,刺激需求为手段,达到推动电子政务发展的目的。

    二、利益最大化。

    利益最大化的应用之一是有偿共享。这里的“有偿”,并不仅限于物质方面,也可能是某种无形资产的增加。“信息孤岛”的出现固然有规范标准滞后的因素,但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孤岛”和“整合”,哪个给资源拥有者带来的收益更大?共享使资源拥有者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对于资源的垄断和控制,这种利益的损失如何弥补?可见,要整合资源,先整合利益。

    形成这种效应的前提是资源使用者同时又是资源提供者,每个资源提供者的利益都通过共享得到了补偿。这就好像是加入了某种联盟或多边协议,享受利益的前提是必须遵守约束,即作出贡献。

    现实情况比较复杂,有的资源使用者并没有提供可共享的资源,有的资源提供者本身并不需要使用资源,且资源的质量不易量化。这种情况下整合利益的关键在于,把资源使用者从共享中获得的利益通过利益补偿机制反馈给资源提供者,使资源提供者和资源使用者在利益分配上趋向平等,从而通过人为干预达成“合作均衡”。只有满足了资源提供者的切身利益,才能保证共享信息的质量、数量,形成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这就需要在各个资源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建立横向的资源利用监控与评估体系,这一环节既不能光凭资源提供者的一面之词,也不能仅靠资源使用者的主动反馈,而要通过第三方实现。所以,要做好信息共享,除了统一的规范标准外,还需要公正、有效的资源使用监控、产权保护、应用效益反馈和评价机制。

    利益最大化的另一应用是量入为出。这里的“入”是指收益,“出”是指支出。支出的价值可以通过收益来体现,通过收益可以很好地控制支出,建设单位为了今后的利益最大化,不能吝惜自己当前的支出,势必在对应用效益有决定作用的“软投入”、“软环境”和现有资源的整合上多下功夫,这就有效杜绝了“形象”工程、“昙花”工程,限制了自建自用的“孤岛”工程,鼓励了“共享”工程、“实效”工程。这是通过改变约束条件、利用人在重复博弈情况下谋求长远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有偿共享,量入为出,无论是帮助获利还是限制获利,都是通过“利益最大化”对电子政务建设进行有效控制的方法。

    三、以人为本。

    需求也好,利益也罢,其最小的具体行为单元都是人。信息技术带给人的解放是全方位的:网上办公与网上购物,使人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工作方式的改变,可增强人的成就感;在线交流沟通,满足了人的社交需求;多媒体娱乐,缓解了日常的焦虑。人是统一的整体,自由的、快乐的、全面发展的人,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其具有的能量和潜力是不可限量的。人本管理不仅要激发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在于促进人自身的自由,使人获得全面的发展。在信息系统建设中,把信息技术对人需求的满足和自由的提升作用人为地剥离出来并加以抛弃,这是造成业务人员对信息技术普遍缺乏兴趣、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的原因之一。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要利用信息技术创造价值,必须先让其深入人心。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是实现这一步骤的有效手段,也正顺应了现代管理理论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