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电子政务项目规划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编者按:对于一个具体的电子政务项目来说,做好前期规划至关重要。许多项目由于没有做好前期规划,往往导致最终的失败——草草收场。这在国内外的电子政务项目建设中,几乎成了一条经验性规律。下文阐述了电子政务规划的五大步骤。

    

    重视规划

    在进行电子政务项目时“有无前期规划”和“做好前期规划”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现在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出具了非常规范的项目规划书,但这并不等于规划好。不可否认,许多项目规划书通常参考、甚至是照抄某个类似或者相关工程,而对于本项目,往往缺乏深入的、具体的分析。这就是我们常见的许多项目规划书大同小异,而且往往在执行中又不完全按照项目规划书的要求来实施的真正原因。这里的许多人,包括政府项目规划决策者和技术实施者,还存在这样一种心态:电子政务本身是一件崭新事物,无规律可循,无经验可参,因此只能是探索,是试验,前期规划是无法做好做完善的,只能在错误中摸索经验,例如网络安全,通常是中央、省、地级市和县都拿一个标准,不同部门、不同的流程和不同的环节也用一个标准。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不同层面政府、部门和岗位对信息安全标准都应该不一样,绝不能照抄。

    为什么项目规划如此重要?这里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如果项目规划都不完善、不符合要求,将来的实施和评价会出问题,而且将导致责任不清;二是项目规划不清的话,将来的资源保障也会出问题,要么需要资源的时候不能及时提供,要么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更大问题是一旦项目完成,将来的维护、更新和管理也将带来更多的问题。例如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如果在初期的项目规划中,不能决定网站的基本地位,所提供的功能以及与上下左右政府机构网站的关系的话,那么将来大量的子网站(政府业务部门和其他机构)诞生后,每个网站都会遇到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5步骤实施

    那么如何做好一个项目规划呢?从目前的经验来看,通常包括以下步骤:

    ◆ 建立完善领导机构和实施机构

    以地方政府信息化为例,目前在我国通常是这样的情况:(1)成立由该地政府(或部门的)一把手、主管信息化的副职、办公厅负责人和该信息中心负责人以及技术专家组成的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协同系统建设的全过程;(2)组成通常由主管信息化的副职为首的项目执行机构,主要负责项目的具体落实。即确定决策层和实施层两个机构。

    ◆ 确定明确的需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设定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整个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要以符合当地或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以及资金状况,优化政府管理工作的各个核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政府宏观管理/综合协同与服务的职能为总体目标,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轻重缓急安排。具体实施可分为内部建设、政府上网、政务上网、网间互联等几个阶段进行,循序渐进逐步加以完善。做好需求分析是确定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的基本保障,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以地方电子政务为例,先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确定需求。(资料:地方政府对电子政务战略计划的真实需求)

    ◆ 进行信息系统总体设计,确定开发应用标准和规范

    即结合电子政务系统信息和应用的特点,综合考虑网络体系、支撑安全体系、应用体系等组成部分,进行系统的总体设计。同时要建立各子系统所必须依据的统一技术规范、应用平台、指标体系、信息代码、运行管理制度等,以确保整个政务系统成为高效运行的有机整体。这是从整体上将电子政务的任务进行分工。

    ◆ 从技术和功能层面构建基本支撑和应用体系

    构建基本支撑体系方面的通常工作有:(1)确定底层通信网,如通常选用TCP/IP网络;(2)选用合适的技术开发工具和开发平台;(3)构建安全管理体制。包括安全监测、实体安全、运行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公共秩序和人员管理等安全法规的规定,以及稽查制度和事故应变制度等;(4)确定系统可靠性方案,如备份、防病毒、复杂系统的容错、应急体系等。

    考虑到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具备以下特点:随处访问服务,大量的潜在用户,应用必须安全可靠,与工作流程紧密结合,与现有信息系统高度集成等,在构建电子政务应用体系时要遵循以下步骤:(1)熟悉政府机关工作规则、明确需求,划清业务流程,确定每个节点进入、流出的信息与正常工作的运转情况相一致;或者能够通过客户统一设立新流程;(2)建议选择具有高可伸缩性、能够实现多系统并存所需的互操作能力,以及多种资源管理能力的应用开发平台;(3)确定应用开发模式,在构造电子政务系统各子系统和应用环节时,应尽可能投入使用,在应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尽快与已有系统融为一体。(4)遵循系统开发方法:在系统规划和分析阶段采用生命周期法确定系统目标、主要功能、共享数据库,在具体实现上采用原形法,在开发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始终参与系统开发过程。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应用体系的构建应该根据技术发展,应用需求的变化和组织结构的变化,因此它应是一个不断完善,动态调整的循环过程。

    ◆ 进行系统评价标准,确保目标逐渐实现

    首先是根据目标确定待评价系统边界和范围,明确评估的目的;其次,确定待评估系统的状态与所处的阶段(如可行性分析、总体设计、系统开发与运行等各阶段),确定适当的评估指标;然后,收集有关数据资料进行计算、分析,得出评估结果,并做出评估报告;再次是根据目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计划与改进方案。

    地方政府对电子政务战略计划的真实需求

    *我们的公众、企业和政府机关要求机构现代化吗?(意向确定)

    *我们已经接到指示在一个具体的时间段内提供网上组织服务了吗?(作为任务)

    *我们所在地区(或机构)内有多少部门推行了未经协调的电子政务计划?(目前的信息孤岛状况如何)

    *我们具有必须提供网上服务的职能部门吗?(某个部门电子政务的必要性,如工商)

    *我们被要求减低或维持机构的运营预算吗?(来自成本的压力,财政预算问题)

    *我们机构被要求实行网上商业交易吗?

    *有关电子政务的具体服务,在我们机构内或机构间具有管理上和协调上的问题吗?

    核心要点:真实了解电子政务项目存在的需求,是项目成功的一半,而这恰恰是在前期,项目委托方(政府)和实施方企业往往容易忽视的一个地方,可能由此而导致巨大的效率损失,甚至导致项目失败。

    国外关于电子政府难易度评估的几个方面:

    *假如我们的政府机构正在依法准备电子政府,我们如何知道呢?(证明、公共资料、采购、电子支付和责任法)

    *我们的政府领导和组织文化已经为电子政府作好准备了吗?

    *我们有对现有的电子政府成果的管理方法吗?

    *我们的电子政府结构、标准和政策是什么?

    *我们将如何测量电子政府成果?

    *我们将如何为电子政府推进方案提供资金?

    *我们具有适当的采购、谈判、合同管理和项目管理技能吗?

    *我们的IT基本构架为电子政府作好准备了吗?

    *哪一种技术将解决我们顾客的社会、文化、残疾人和经济条件下可上网问题?

    *我们的客户认证、保密和隐私还有什么问题?将用什么技术解决这些问题?(杨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