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新的世纪里,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越来越普及 ,整个世界的社会生活模式和商业模式发生了重要的转变,传统的政府管理手段无法适应目前的变化趋势,传统的政府服务方式也无法满足企业和个人不断提升的期望。现在通过遍布全球的Internet网络,企业可以开展跨国界、全天候的商业活动,个人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其他事物建立联系,在这个信息化社会里,只有充分认识到这种变化并积极转变思想的政府部门才能够跟上社会的发展,并推动社会的进步。

  建立电子政府并非只是为了改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形象,其内在的推动力在于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21世纪的政府应当是一个能够不断自我调整和革新的政府,并将变得越来越精简、灵敏、有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高速变化、高速发展的网络经济,同时也适应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根本转变。电子政府正是符合这种理想的政府前景,当然电子政府的革新也将深刻地影响社会发展的进程,推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

  电子政务的建设

  从电子政府的长期建设目标来看,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覆盖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业务和应用,跨越各个层次,紧密结合、集约管理的开放式电子化服务环境。电子政府的建设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公共服务电子化。公众或企业将能够在自己最方便的时间和地点获取政府服务,完成不同类型的交易。高效、方便、易于使用、全天不间断访问,公共服务电子化不仅彻底改变了政府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方式,而且将为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相关资源,促进企业迈向电子商务时代。

  第二阶段,完成政府内部系统信息化。政府的各个部门互连互通,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实现无纸化办公;公务员信息门户、知识管理门户和管理决策门户的建立,将大大提高政府公务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

  第三阶段,建成全面信息化的、即时反应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体系。政府将首次全面的掌握人口资源、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经济贸易、金融财政、科教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数据和信息,并且在社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监控、灾害报警与指挥、领导决策支持方面实现无缝集成和快速反应。 运营模式

  在电子政府的建设与发展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做好部门协调、资源规划和服务开发的工作,而且需要做好政府公务员观念转变、技术培训以及电子政府的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这其中的规则不同于一般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两者在组织规划、资金筹措、建设方式等方面皆大不相同。因此,构建一个成熟、完善的电子政府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它需要靠大量人力和资金的投入来完成全部转变。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电子政府也存在多种不同的建设和运营模式。

  电子政府的建设和运营应当综合考虑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和发展战略,做到:

  从规划上,避免分散设计、独自开发的方式,这种方式不利于电子政府的整体规划,与共享信息资源的初衷背道而驰;

  从技术上,设计基于完整构想的建设方案,充分整合现有的资源和建设项目,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技术水平低下和资源浪费;

  从管理上,应当建立专业的运营机构,确定合理的收费方式,从而使项目的长期建设得到保证,有利于提高项目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技术方案

  柏安电脑作为业界领先的IT技术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负责IT基础设施的构建和应用服务的设计开发,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项目管理服务。柏安电脑的电子政府解决方案不仅提供了一个能够满足电子政府各个方面需求的、技术先进的IT架构,而且重点解决了电子政府所特有的一些问题:数字鸿沟问题、安全保密问题、数据来源问题、信息时效性问题、技术先进性问题和运营管理问题。

  柏安电子政府解决方案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电子政府门户、电子政府的访问渠道、电子政府的应用服务、电子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电子政府的运行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