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庆平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讲演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毛振华:王教授给我节约了两分钟,谢谢。他给我们讲了两个观点,一个是说你不能就事论事,第二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还要分别的说清楚,这是宏观经济学研究方面方法论的东西。同时我也注意到了,他在反对提高利率。下面请聂庆平先生,他曾经担任过中国证监会最早证券市场的管理者和光大银行的总经理,有请。

 

  中国证券协会副会长 聂庆平

    聂庆平:各位早上好,也感谢毛振华所长。我非常同意这个报告有非常精彩的结论,尤其是亮点是财富结构加进到这个当中去。刚才王国刚教授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演讲。我讲一个观点,当前的宏观经济研究要注意抓住泡沫经济的特点来展开宏观经济的研究。

  泡沫经济不一定是泡沫经济危机,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转型和起飞的过程中,都有泡沫经济的过程。泡沫经济的过程,也是这个国家经济起飞和崛起的过程。应该说,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泡沫经济形成的时期。你可以看到,台湾从1985年开始形成泡沫经济,到1987年结束。日本从1982年到1989年泡沫经济。都经历了房价的大涨。泡沫经济是一个经济成长转型过程中的必须。

  泡沫经济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在于第一个泡沫经济形成过程当中会有一个从封闭型的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变的过程。分析这个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式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只考虑我们现有的经济部门的变量,还要考虑外部的变量。比如说资本的自由化,国际资本的流动,贸易需求的影响等。在我们分析外部经济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这些都会发生大改变。甚至导致传统的行为和手段都不一定有效。

  泡沫经济的第二个特征大家要注意,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的架构一定是在上涨。也就是说,你也可以理解为理性的资产价格重估所导致的价格上涨。也可以理解有投机性的因素和未来预期,这个事实是一定会发生的。这两个不同的因素就决定了我们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必须要考虑泡沫经济的特征来进行分析和研究。

  对中国会不会出现泡沫经济的危机和看法,刚才王国刚教授谈到了,为什么统计数据加起来我们就不行,连续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等,各种价格都在涨。这是一个泡沫经济的两个特点决定的。是一个资产架构不断翻番的过程,也是外部因素不断推动形成的。下一步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要基于三点问题的研究:

  1、泡沫经济会不会形成危机,一定要注意真实的经济增长率,这个非常重要。一旦在外部经济需求失衡的情况下,需求预警的时候,是要发生经济危机的,可以看日本的情况。为了推动日本经济的增长,实现了信贷的背离计划,大量的产能过剩,一旦国际贸易需求改变,日本发生了泡沫经济危机。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东亚的经济危机,也是一样的道理。后来被中国替代,它的产品无法出口。对中国的经济是不是会产生产能过剩,在当前的这种经济高增速的情况下,只要是你坐在那里傻子都能挣钱的产业约束下,是可以产生产能过剩的,这可能会形成泡沫经济。

  2、贸易平衡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作用。贸易的影响是分析我们整个宏观经济能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然我们现在贸易结构是不是说一定顺差特别大,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就是一个好的贸易结构?不一定。美国现在的这种情况下,每天需要有80恩亿美元的国际资本的流入才能保持收支平衡。你并不能说他有这么大的贸易利差就是一个不健康的经济和不成熟的经济,恰好是一个成熟经济的体现,你现在贸易的结构是发展中经济的表现,而且是一种不成熟经济的表现。

  3、在泡沫经济的转型期间,要特别重视对国际资本流动以及和国际资本流动相关联的汇率利率指数的协调和开放、改革措施。

  这也是对保持宏观经济平衡重要的方面。这一块涉及到整个收入平衡的问题。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会不断的推高股价、房价,如果不合理的控制好国际资本流动,就很难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