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邢建绪: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是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2002年在第二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中通过的《琵琶湖千年行动纲要》基础上确定的国际性论坛,其中明确提到要优先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利用现代通讯技术解决残疾人困难,使残疾人跟上全球信息化、通讯现代化的发展步伐。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国发出的号召,国家信息产业部、互联网协会、中国残联几家部委在北京连续召开会议决定举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到今天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引起了联合国的高度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翰先生在联合国听到我国连续举办三次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信息之后,特意访问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表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连续举办信息无障碍论坛的敬意,同时表示要亲自参加第四届中国无信息论坛并致辞。可翰先生在16日莅临重庆,并将为重庆信息界、新闻界的朋友做演讲,同时表示他对信息无障碍的支持。

  欢迎在座的各位在16日下午聆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翰先生的讲解。我们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四个部委连续举办三次信息无障碍论坛,这次在重庆召开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时间是12月17日,地点是在重庆市君豪大饭店,我们的题目是“推动无障碍应用,创建和谐未来”。对信息无障碍支持单位有全国人大,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广播电视总局、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妇联等11个部门。可翰先生特别嘱咐我,在重庆召开的第四届信息无障碍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社会各界强有力的支持下,目前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筹备工作顺利,已经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位外宾报名参加我们的论坛。大致有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东南亚各国、港澳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第一批名单我们已经给重庆的组委会发过来了。第二批名单,我们的北京的工作人员正在搜集。还有海内外从事信息产业研究的机构和从事残疾人事业和有关残疾人器械康复的企业和机构,总体来说我们会议的规模有近200人,外宾近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