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麟 IT规划为何难以落地?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红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好,作为CIO班第一期的学员,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感触良深,确实我们CIO班的形式非常好,可以说不仅仅是在我们参加这个学习期间我们能够有所收获,从第一期班之后实际上各期的交流活动,姚老师都会请我们参加,尤其是像这次论坛这种重大的活动。今天在场的,一期班的有很多人都来参加这个论坛,为什么呢?第一,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在这里我们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能受到很多启发,因此大家愿意来,第二个方面,确实是通过CIO班,大家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都很热爱这个班。从上海,河南等外地来的人都有。我自己对这个班也非常崇敬,今天我们电子政务的研讨组织的非常好,我们既有领导又有专家,专家还包括国际著名的架构大师,可以说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把电子政务探讨得比较深,比较透,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还有很多理论的提升,实在经验的交流。让我们得到很多帮助。

让我谈这个电子政务,可能还不是很合适。大家知道我们铁路,是一个政企不分的体制,所以在你们觉得不是问题的问题,在我们这里可能就是个问题。

第一我谈一点,对于电子政务的理解吧。

电子政务是什么呢?我觉得实际上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关,政府机构的信息化,实际上他的内容基本上涵盖了政府机关,政府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机构。政府的信息化和企业的信息化应该是相通的,大体上相同的,都遵守信息化的客观规律,但是又有它的特殊性。对于我们铁路来说,既具有政府职能,又具有企业职能,而且在企业职能这方面占的比例要更大一些。所以电子政务在我们铁路信息化里面怎么做?这个问题前面也有很多不同意见,讨论也挺激烈的。我们铁道部现在也有对外的网站,也和国务院的专网也进行连接,传数据都没有问题。我们也有企业内部的网站和系统,而这些内部的系统和外部政务的这块也并不是完全一致。前几次检查,国家对这一块抓得也比较紧,电子政务的评估,我们还算比较靠后的,可能也跟体制的原因有关。所以电子政务方面,对于国家的检查,主要是指办公自动化吧。电子政务实际上就是一个部门的信息化,不管性质如何,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政企不分,你只要把他当成一个整个信息化来去统一规划,可能关系会更顺一些。这是我从我们自身发展上的一个体会。

第二呢,本来想谈一下统筹规划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刚才王老师已经将这个问题分析得很透彻,从理论到实际。所以呢,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把我们王老师的话题稍微强化一下。确实统筹规划是大家都认可的。做信息化必须要进行统筹规划,不统筹规划就会很复杂,会产生很多问题。可是统筹规划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我们也反复说过很多次总体规划,请一些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给我们做战略咨询。但是往往有时候落不到实处,为什么呢?

第一:统筹规划是分层的。不管是战略规划还是总体规划,我们要让他落地,最好是像盖一个大楼,不光要有效果图,还要有指导施工的设计图。能够做到按图施工,那么我们就能够落地。对于一个小的单位,信息化这块比较简单,设计的面不是很复杂,最好是使用这种方式,这样会使整体性非常好。但是对一个行业,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大的部门,就会比较复杂了。比如我们做城市规划,如果把所有的远景规划先做出来,然后再做城市建设,就比较好。但是我们做不到,因为如果完整的远景规划做出来可能要等十年。可等十年过去了,原先画的图都不适用了。所以具体的项目实施都要做项目规划。

第二,这个统筹规划,不是一锤子买卖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团队,长期管理,不断修改。技术发展很快,大家一说架构就说SOA,没准明年就是SOS了。需求和技术发展很快,这种需求包括体制,政府要改革,企业也一样需要重组。需求总在变,架构也要变,必须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另外一点架构要得到实施,统筹规划是解决思路的问题,思路决定成败,细节也同样决定成败。仅仅有好的思路的话是不够的,有了好的思路,但后面由于各种原因,比如执行不力,没有强制执行或者有的在执行过程中细节除了问题,使得效果大打折扣。关键是后面实施的过程,甚者包括细节,我们能不能做到?

另外关于会议的主题我再谈一个自己的观点:

企业信息化是我们电子政务的基础。电子政务不是孤立的。大家都知道,信息化是要干什么?是要促进变革的,电子政务同样要促进政府和政府管理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是一种流程的优化,它基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纯粹的优化,把原来3个动作的过程变成2个或者更少,这种优化只是提高效率,并不是本质的改变。要促进本质的改变,我们就是要加大信息量,原先不掌握得信息,现在都掌握了,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而信息化恰恰做的就是这些。

政府的信心哪里来呢?他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企业,只有把企业的信息化做好了,而企业的为电子政务源源不断地提供信息,电子政务才能有好的效果。企业信息化也是一样。企业信息化我们也希望做同样的事情。

客户关系管理,例如我们在做客户关系管理,在做竞争情报系统,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企业和政府不一样,企业处于的位置不同,企业要的东西政府不给;同时一个企业想要拿到别的企业的信息很困难。

举一个铁路的例子,运煤炭,煤炭是国家的重点物资,要保证我们电厂的煤炭供应。但是呢,双方老打架,电厂说你运了煤不够,铁路说我的运的煤比以前多了,怎么会不够。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谁都不清楚。如果电厂的需求和库存等这些信息我们铁路部门也能掌握的话,显然我们运输的计划就能做的更合理。但是他不给我们这些信息。而电子政务在这方面恰恰更好一些。试想如果说一个企业的每一个经营活动等信息,政府都掌握得清清楚楚的话,政府还怕你偷税漏税吗?对吧,包括一些监管的职能等等。所以说企业的信息化在这个技术如果做不好,那么我们电子政务这块想发挥变革性的作用就很困难了。所以现在就有很多网站长期不洗脸,里面的信息长期不更新。确实一方面是它本身他没有掌握那么大的信息量。因此,信息化是整个社会的事情。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