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世龙在2007年中国网上零售年会讲话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钟世龙: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电子商务世界》杂志社主办的2007中国网上零售年会,这届年会与往届相比更加突出传统与互联网的结合,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零售

图文:信产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巡视员钟世龙

  众所周知国家推进电子商务建设,这几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国家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社会信息化的组成部分,电子商务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的手段。今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我国信息化发展引向深入的关键年。在去年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了信息化发展方针,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2004年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电子签名法,信息产业部作为电子签名法授权的实施部门,积极认真抓好电子签名法的贯彻和执行。电子签名法实施两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07年我国网上零售市场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活跃,人均网上购物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网上零售业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快速、持续发展的态势,成为各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推动力和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我国的网上零售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共同努力解决,我部非常关注电子商务和网上零售市场乐观发展,今天这个大会办的非常及时,很多网站以及传统企业都参加了会议,我们衷心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网上零售产业自律和创新模式,普及电子商务应用,促进传统企业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零售业务,使网上零售类网站在快速发展中更加规范,更加繁荣,有更多的创新,推动网上零售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