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农博网独家承办的“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将于12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揭开帷幕,本次峰会将全面围绕如何实现“挑战机遇、突破困境、赢得资本”为主题进行研讨,届时政府主管领导,农业信息化专家,电信、通讯及农业企业领导,农业网站站长等500多人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峰会同期揭晓2007中国农业网站100强、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人物、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建设领先地区/单位、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最佳解决方案、2007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商业网站领袖等奖项,此次峰会的召开将是中国农业信息化进程中的重要的里程碑。

    正如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的“电子信息技术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信息化可以带动工业化,也同样可以带动农业现代化。目前,中国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正在进入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叠加时期”,权威部门对过去2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表明,今后中国农业发展可能出现的大趋势是:从农业现代化走向农业信息化,从现代农业走向信息农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应当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叠加效应”和“倍增效果”,实现我国农业跨越式发展。

    2007年,是中国农业信息服务快速发展的一年,农村网民数量突破3700万人,网络作为一种新型媒体,正显示着巨大力量,电子商务在农产品交易中显现出无比优越性,以web2.0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把众多农民置身网中,成为网络的主人。面对这样有利形势社会各界特别是国内移动通信巨头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纷纷看好农业信息服务事业,采取多种形式进入其中。

    目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已初步形成了以农业系统为主,其他涉农部门和社会力量为补充、上下左右贯通、开放的全国农业信息体系基本框架。但同时也遇到了几方面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是有效信息资源不足,而且重复多,信息供给渠道少,发布频率低,缺乏统一部署和协调;二是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和设施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用于软件开发和网络运行维护的经费严重短缺;三是信息资源开发和数据库建设能力薄弱,信息指标体系不健全,信息分析加工能力不足;四是组织机构薄弱,人员素质不适应需求。

    农业信息化强劲的发展趋势是不可扭转的,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如何才能“挑战机遇、突破困境、赢得资本”,是当前农业信息化中的当务之急,同样也是本次年度峰会价值体现。(付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