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做政府CIO最合适?
来源:IT时代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府部门CIO的职位设立和相应制度的建立尚处于理论呼吁阶段,“信息孤岛”的问题极大地制约了政府信息化的发展。

  政府的CIO一职,究竟由谁来当家合适?

  目前在我国政府部门,由于CIO的职位设立和相应制度的建立尚处于理论呼吁阶段,导致“信息孤岛”的问题不时出现,极大地困拢了电子政务建设。政府施行CIO制度或CIO理念成为当务之急。

  那么,谁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CIO?有的认为是政府信息办主任,有的认为是信息中心主任,有的认为是信息产业厅/局长,还有的认为应该是办公厅/室主任。

  但笔者认为,从横向看,真正的政府CIO应该是主管信息化的副总理、主管信息化的副省长或自治区副主席、主管信息化的副市长、主管信息化的副县长、主管信息化的副区长、主管信息化的副镇/乡长等。从纵向来看,真正意义上的政府CIO应该是主管信息化的副部长、主管信息化的副厅长、主管信息化的副局长等。

  从横向来看,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成立了信息化办公室,例如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各省/自治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市/县信息化办公室。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与其他部委是平级机构,对其他部委的协调能力有限;各省/自治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般由信息产业厅厅长兼任,信息产业厅与建设厅、科技厅等其他厅级单位是平级的,对其他厅的协调能力也有限。

 各市/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职务各个地方很不一样,有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任,有的由信息中心主任兼任,有的由计划发展委员会(或改革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任,有的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还有的由信息产业局局长兼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行政权力有限,对各个局、委、办的协调能力很有限;信息中心一般设在计划发展委员会(或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下面,信息中心主任与其他局局长甚至不是平级的,信息化建设协调工作很难开展;计划发展委员会(或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信息产业局与其他局、委、办是平级机构,协调能力也很有限。

  从纵向来看,目前我国各大部委也都成立了信息化办公室,例如建设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一般由科技司司长兼任。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科技司与其他司是平级机构,对其他司的协调能力有限,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IO。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政府事务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个有关部门通力配合。例如,“大通关”涉及海关、工商、税务、质检等多个部门,只有吴仪副总理亲自抓才取得显著成效。又如建立城市应急联动系统,涉及公安、交通、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需要各个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才能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真正减少到最低限度。

  由于信息化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许多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现象非常严重。如何解决?科学的管理体制可以使信息化建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加速我国信息化进程,推动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

  信息化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因此,真正意义上的政府CIO应该是具有较高行政权力的、主管信息化的副手。信息化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非常重要,推行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各级人事部门培训中心、各级党校应该重视培养他们的信息化意识,并使他们知道如何把信息化和政府事务有效地结合起来,如何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如何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合理规划和科学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