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对公共行政和公务员的影响
来源:e-works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政务作为信息时代政府办公管理最基本和最普遍的技术手段,不仅在公共行政领域,同时也逐渐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方面。党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要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2004年7月1日全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三条也指出“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推行电子政务,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方便申请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应当与其他机关共享行政许可信息,提高办事效率”。为此,国家对电子政务提出了八大任务:建设和整合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完善重点业务系统;规划和开发重要政务信息资源;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基本建立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电子政务标准化体系;加强公务员信息化培训和考核;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法制建设。

在扑面而来的电子政务热潮面前,认真探究电子政务给公共行政的影响,以及公务员如何自觉接纳和应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办公效率,改进公务员服务方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电子政务对公共行政的影响

电子政务发展对公共行政的影响是围绕提高公共行政的有效性和公共行政效率展开的。

电子政务发展对公共行政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政府机构而言,一切应以公共产品的消费者的满意为决策的根本目标,决策过程的行政参与民主公开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随着各地政务公开活动的开展,群众更多了解甚至参与到政府公务执行,对政府的满意度才能够相应提高。

电子政务的发展使每个人都能及时获得所需要的信息,在工作现场就可以作出必要的决策,无须逢事先向上级汇报,再执行上级的决策,真正做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正如约翰·奈斯比特在其《大趋势》一书中所描述的:“由于新科技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多样性和时效性,中央政府的集中决策愈来愈缺乏效率,谁是总统再也无关紧要,因为实际的政治力量,即把事情处理好的能力,已从国会和总统的手中转移到州、市、镇和邻里手里。”

提高了公共行政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网络化电子政府的实现,使得公共行政决策者可以在广泛了解决策所需信息的前提下进行决策,避免了靠经验决策和决策信息不完备导致的决策的盲目性现象,从而确保了行政决策是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

以国内电子政务的领军企业合强软件推出的合强行政审批系统为例,可以勾勒政府部门实施电子政务的大体概况,政府部门方便地部署网上行政审批业务,通过互联网迅速将行政审批服务

窗口延伸到社会公众和企业用户,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交互能力,扩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电子政务对公务员的影响

体能的增强和知识的延伸。电子政务借助于互联网、外网、内网,打破了时空限制,公务员可以看到、听到、触觉到以前无法感知的事物,实现高效信息沟通和海量信息处理,可以完成以前仅靠个人体能无法完成的工作。

观念的更新和视野的拓宽。公务员要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就必须更新传统观念,树立效率观念、创新观念、服务观念、竞争观念、民主观念、法治观念等现代化观念。互联网的开发可使公务员及时获得大量信息,互联网提供了获取信息的极大便利,有助于他们逻辑、辩证和系统地思考问题,提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时间和精力的节约。电子政务节约了原来靠人脑和文件处理信息所消耗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跨越时空,降低信息传输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

鞭策公务员的全面进步。电子政务既对公务员的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节约了公务员的精力与时间。前者成为公务员不断学习与培训的直接动力,后者则提供了可能与机会。电子政务带来的教育方式的更新(如网络学校)更为公务员学习现代化的管理知识,掌握与运用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技术和工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合强行政审批系统就清晰了解到,电子政务不仅改变了政府信息私人占有而造成的部门之间、个人之间、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而且改变复杂的事项呈报方式与处理程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信息发布、主动指导、网上互动、政策指导),从而在根本上改变政府办公模式,由服务对象进行信息流转变成网络自动流转。

随着Internet的快速发展,网络时代的大潮正以不可抵挡之势扑面而来,电子政务大力推动了工业时代的政府(即传统政府)向信息时代的政府(即现代政府)的衍变。实质上电子政务就是一个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有效地实现行政、服务及内部管理等功能,在政府、社会和公众之间建立有机服务系统的集合。因此,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如何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浪潮,是工作的必然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