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政府市场启动 中间件围猎电子政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这一阵子,到处有“空调厂商垂涎政府采购”、“杀毒软件瞄准电子政务”、“办公用品厂商盯紧政府采购”的消息,各行各业应机而动,开始收紧袋口,围猎 “政府市场”。在IT行业的热门领域——中间件行业,一场“政府”争夺战也宣告打响。

  等候“政府市场”快车

  政府部门是目前和今后中间件软件应用的一个主要行业。巨大的电子政务建设需求为中间件产业发展带来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面对这最后一趟顺风车,乘客们心情各异。

  救命稻草型:中间件属于基础软件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软件成熟期也比较长,对应着前期研发投入也会比较大。很多中间件厂商需要自筹资金,坚持几年后普遍感到压力重重,进入“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彷徨境地,开始寻求融资、出售的最佳时机。

  对这些厂商而言,电子政务带来的机遇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村”。由于政府行业不像电信、金融那样要求苛刻,因此成为这些准备脱身的厂商的救命稻草,可以借机做出一些业绩,为交一份顺眼的财务报表打下基础。

  新船试水型:中间件属于大型基础软件,开发周期长。很多厂商虽然在市场上成名已久,但是很可能还没有获得过真正的客户,其产品也很可能“未曾许配”,结果导致产品已经升级换代很久了,却一直找不到可以应用的客户。

  由于政务领域应用相对简单,政府也有意扶持国有软件,因此,很多中间件厂商会全力抓住这个机会,当有了一定的成功案例后,对其进入其他行业也有很好的帮助。

  临渊羡鱼型:主要是指国外中间件产品提供商,由于电子政务是中国“电子边疆”的一部分,在一些敏感领域,国外厂商会很明显地感觉到存在压力。但即便如此,他们也已经不可能“悬崖勒马”,势必会迂回前进,切入电子政务市场。

  以国外中间件厂商的软件水平和公司资信,他们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临渊羡鱼的阶段,正面进入不可以,很可能会退而结网,或在其他行业加紧攻势,或在电子政务的某些非关键领域打开缺口,最终必然也会共享市场。

  合唱团型:这种类型主要指国内中间件领导厂商东方通科技等。他们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大量的应用案例、成熟的产品和相对稳定的合作伙伴团队,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希望,在国产软件的大旗下,政府市场对其倾斜毫无疑义。

  但中间件是一类特殊产品,它需要和应用软件开发商协同作战。而这种磨合就需要国产软件之间互相开放,制定更完整的标准。东方通等就开始走“合唱团”路线,发起“电子政务国产软件产业联盟”,从技术层面推动国产软件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打造完整电子政务应用产业链。

  电子政务是机遇也是考验

  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现在正处在进入大规模引入中间件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电子化办公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人们对政府部门能够实现快捷的“一站式”办公,办公透明化等要求越来越强烈,而这背后,就是数据库的统一和对共性应用的“合理抽象”。这都是中间件产品的强项。

  正如东方通科技分析的一样,电子政务引入中间件产品有其显著特色:电子政务虽然不需要像银行、电信那样大容量、高频率,但也需要繁复的流程,对信息流的交互要求很严格;而且,政府应用不如银行、电信那样规范,里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之处,再加之我国正处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阶段,所以,给软件厂商带来的课题更加复杂。

  电子政务对中间件产品最迫切的需求就是互联互通。以最典型的应用——行政审批为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职能改革的重点,多年形成的条块分割的部门管理权利,很难在短期内转变。借助中间件实现网上行政审批,不仅是为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更有通过信息化建设全面梳理政府行政审批业务职能的意图。但是,一般一个地级市的行政审批业务约1200多项,几乎每项都涉及多个市级甚至区县的委、办、局,业务流转方式非常复杂。因此,行政审批真正要在网上实现,必须要求中间件产品能够支持良好的互联互通,才能建立灵活的、管理的电子政务平台。

  电子政务还需要中间件产品具有很好的前瞻性。比如说,为了未来实施“网上政府”,我们的中间件产品必须现在就打通信息化工程与基础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将人口数据库、城市地理信息库、综合经济数据库纳入考虑范围之内,为以后上马市民卡系统、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社保工程等预留位置。如果我们不具备这种前瞻性,会对信息资源造成浪费,增加不必要的投资。

  所以说,电子政务对中国中间件厂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市场给“救命稻草”和“新船试水”的中间件厂商泼了一些冷水,也让“临渊羡鱼型”厂商深切感觉到中国本土市场的应用很难把握,剩下来的就是“合唱团型”提供商了。“合唱团”其实就是代表一种平台思想,这种思想有利于把乐队统一起来,发出和谐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