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电子政务建设迈出成功步伐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相关领导在2005年中国信息化政策与趋势报告会上,全面总结了该区在近两年通过与上海微创软件公司的全力合作,在电子政务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这是余杭区实施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以来,首次对外正式公布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余杭区政府希望籍此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余杭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的努力与成果,并和兄弟城市分享政务信息平台助力政府为民服务的经验。

  余杭区政府从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规划之初至今,一直坚持“一体化”原则,即网络基础“一体化”、软件平台“一体化”、办公模式“一体化”、为民形象“一体化”,并以此构筑坚实网络框架。同时,余杭区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强化“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建设理念,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精心打造具有亲和力的政府门户。出于这样的要求,余杭区选择了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经验丰富的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接力微创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积累,推出了政务类、新闻类、办事类、咨询类、视频类、服务类等六大类信息服务,设置了“余杭概览”、“透视政府”、“余杭政务”等9个主栏目。力求让门户网站成为外界了解余杭、百姓了解政府、政府服务公众的“大展台”。

  在电子政务推广应用方面,余杭区政府更坚持以务实、高效、创新为准则,力求通过“自上而下、由内而外、扩展延伸、创新模式”等有效方式,努力形成全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电子政务学用氛围,使现有的平台能够得到最佳运用,从实质上提升工作效率。现在,余杭区政府信息中心还与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加紧联合,已确定初步意见,共同打造数字电视版政务信息平台,通过数字电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感受政府的电子政务服务。余杭政府在电子政务领域的投入和成绩在大会上受到广泛的肯定,大家纷纷表示,电子政务工程只有落在实处,才能真正服务于民,为民办实事。

  余杭位于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杭州和国际大都会上海之间,是杭州通往沪、苏、皖的门户,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一方旅游投资的热土和休闲度假的快乐家园。因此,在发展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化的政府,才能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赢得经济和社会发展先机的环境下,信息化建设成为余杭区经济飞速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虽然余杭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并不算早,但在余杭区政府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凭借上海微创扎实的技术力量,余杭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在两年内取得了飞跃的发展,顺利跨入国内同级城区领先水平行列。区领导最后表示,余杭的信息化建设尽管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起步,余杭区政府将会与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全面向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