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形成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网天津12月8日电(记者胡梅娟  张泽伟)近期的天津滨海新区新闻不断: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东疆保税港区即将实现首期封关运作;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一期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护岸工程竣工;11.6万平方米的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钢结构封顶,飞行区工程完工;由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设立的“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7日成立……

    与此同时,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滨海高新区、北疆电厂一期工程等大项目正加紧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百万吨级乙烯、千万吨级炼油、渤海化工园、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造修船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形成新一轮的开放开发热潮。目前,这里正朝着建成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目标迈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

    “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之一,其初期资本达20亿元。按照公司化运作方式,引导基金将重点扶持滨海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新区共有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中心31家,已有245个科技类项目被列入了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推进项目。如何让这些科技项目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资本的推力。

    现在,天津滨海新区到处都涌动着建设的热潮。记者在天津港码头看到,数艘大型货轮正在紧张地装卸。作为我国最大的人工港和综合性国际大港,天津港的年货物吞吐量将突破3亿吨。

    “天津港的服务和辐射范围达14个省区市,总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天津港新闻发言人欧永林充满自豪地说,为进一步提升天津港的辐射带动能力,天津港还在石家庄、郑州等内陆地区还建立了无水港,促进当地货物进出口,为津冀、津豫等跨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欧永林透露说,滨海新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天津港的实力,在“十一五”期间,天津港将累计投资450亿元用来打造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前不久,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域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双方在人才培训、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投资合作等多方面的合作,将促进天津开发区信息和软件产业发展,提高开发区的综合国际竞争力。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认为,此次与微软的合作,正是开发区开辟渠道、整合资源,加速服务外包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促使“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建设进程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