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建设四大中心两大基地
来源: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绥德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近日提出发展新思路: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工业化促进城镇化,建设陕北物流、榆林盐化工、南部县教育和区域四大中心,建设黄土文化传承传播与陕北轻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实现经济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以资源开发转化为突破,以交通区位优势为依托,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过去,绥德是210国道和307国道的交汇点,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现在,途经绥德的青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正在建设的太中银铁路和正在运营的神延铁路即将在绥德交汇,公路、铁路交通将形成“井”字形枢纽,绥德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同时,绥德地下有储量巨大的岩盐,这些优势都是绥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该县将围绕工业强县思路,重点解决制约工业项目的水、电、路问题,为建设盐化工园区做准备。健全资源勘探和开发机制体制,使资源开发实现新的突破。详查煤、石油、天然气储量,搭建岩盐、天然气、焦煤转化平台。依托交通优势,建设陕北物流中心和轻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形成以绥德火车站到四十里铺为中心区的流通与货物集散市场,带动全县商贸业向更大规模发展。发展第三产业,提升服务业档次。大力发展绥德石雕等地方传统产业,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业,做大宾馆和餐饮业,创出陕北特色小吃品牌,开发信息服务市场,推广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立房地产、劳动力等中介服务项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向国内外建设大市场。

    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做大做强文化教育产业。在城市建设上,以市政设施、道路桥梁、供电供水供气以及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项目为重点,提升城市功能。按每年7000万元的建设投资递增,未来5年在城镇化建设上计划总投资10亿元,使城镇化水平达到45%。在城市管理上,建立科学管理的常效机制,建设资源节约、文明清洁、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该县有明显的传统文化教育优势,在做大做强文化教育产业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现有生源,加大投入,发展基础教育,把绥德中学、绥德一中办成完全高中,扩大教育容量。尽快建设绥德职业教育学院,为南部县培训大量高素质劳动技能人才,确保绥德在南部县的教育中心地位。挖掘深厚文化资源,多出文化精品,提高“黄土地艺术团”、“陕北民歌演唱团”和“绥德汉唢呐团”的创作演出水平,打造陕北黄土文化名城。挖掘、整合、开发、建设、利用特色人文和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以新农村建设统揽全局,在“三农”工作上谋求新发展。绥德总人口35万,29.8万就是农业人口。本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劳务输出和枣、畜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立足农业抓农业: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推广规模化和生态型农业,实施“一村一品”十村示范、百村推进工程,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一批特色产业村。跳出农业抓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培养新型农村经纪人;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由个体输出向团队输出转变,由改善生活向发展事业、谋划产业、回乡创业转化。二是围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强乡风建设和民主管理,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三农”发展的项目支撑要素。(安娜 王婷 马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