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天津市将加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康怡 天津市将大力发展近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巩固发展对日本、韩国的服务外包业务,积极拓展欧美市场,加快发展面向航运、物流、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的软件开发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研发实际外包、和创意服务外包。

12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首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就天津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做如上表述。

他指出,天津已经具备了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各种优势。

一是拥有发展服务外包的坚实基础。天津市是国家11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现有服务外包企业近70家。

二是拥有优良的产业基础,目前已经认定的软件企业达到30家,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过去五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3%,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07%。

三是拥有先进的通讯网络信息化平台,建成了宽带城域网、核心交换能力发展到2000G和城市出口宽带发展到120G,一批重大信息技术功能平台相继投入使用。电子政务、企业的信息化、社会的信息化协调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不仅设施条件优良,而且成本也十分的低廉。

四是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大批跨国公司的进入蕴含着巨大的服务需求,特别在制造业生产环节上,服务外包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五是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天津有45所普通高等学校,三个国家软件师范学院和五个地方软件学院,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大量的人才。天津还将建立第一个国家级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可以有效的克服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人才瓶颈。

六是拥有宽松的政策环境,天津专门设立了每年5000美元的服务外包发展专项基金,在市场准入、外汇管理、融资担保、人才培训、技术产权保护、财税扶持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的政策措施。所有这些都为国内外的投资者在天津发展服务外包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戴相龙还表示,天津市将加快建设滨海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总面积超过四平方公里的三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东疆保税港区等服务外包聚集区。

戴相龙说:“在风险投资基金、项目启动费用以及后续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也将最大限度的提供方便。对所有来天津的企业我们都将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便捷的推管服务和灵活外汇管理方式,我们将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保障信息安全,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