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公平信息社会 电子政务发挥龙头作用
来源:中国信息化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3
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应该以电子政务促进电子商务,以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共同推动家庭上网工程,尽快实现均衡发展的信息社会。

  “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是今年国际电信日的主题。这将有力地推动全球信息化更加协调健康的快速发展。电子政务正是经济与社会信息化的前提,这就决定了建设均衡的信息社会政府要先行,只有这样才能通过高效的电子政务推进企业信息化、社会服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各方面的信息化进程。

  电子政务建设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龙头工程,也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因为电子政务是跨越空间、时间和部门限制的概念,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龙头,是我国实现信息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和推动力量。

  在我国当前还普遍缺乏企业和个人信用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发挥自身信用无限的特点,带领整个社会走出信用“沙漠”。为此,应该注意以电子政务促进电子商务,以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共同推动家庭上网工程,尽快实现均衡发展的信息社会。

  实践证明,在信息时代,电子政务是现代政府治理不可或缺的工具。当前,我国已进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化、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相互促进,迫切要求发展电子政务,逐步形成新型政府管理模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管理,增强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执政能力。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已经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尤其是“十二金工程”和一批区域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都在提高政务工作水平与效率、政府工作的监督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电子政务建设即将走出“信息孤岛”。

  相比其他领域信息化建设,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起步较早,而且最近几年呈现出迅速发展的态势,这与国家重视电子政务建设是分不开的。国家为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前两年,政府明确提出“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方针,从政策和投资方面对电子政务建设给予了倾斜。

  在投资方面,有关数据统计,2004年电子政务发展规模,共达到了400亿元。今年将各级地方政府将在国家总方针的指导下,对电子政务建设给予更多的扶持。

  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诸如重概念轻实效、重建设轻整合、重电子轻政务等现象,致使部门的丰富信息资源和管理手段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效益评价体系。由于服务意识不足以及多头管理,使我国电子政务的应用水平,尤其是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毕竟政府上网不等于单纯架构一个政务网站,电子政务不是走形式,而电子政务既要跨越整个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调各产业部门的发展与利益,同时也要平衡现有的各管理部门的利益关系。

  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电子政务恰恰也就难在条块利益的分割上。这就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设立专门的电子政务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组织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所以,电子政务建设必须更加注重协同效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提升电子政务的公共服务水平,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电子政务带来的“一站式”服务便利。适应政务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这尤其需要整合资源,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可变流程的协同政务,有效地解决信息化发展中遇到的“信息孤岛”等问题,提升电子政务的应用水平。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规模仍然在快速增长,这为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CNET科技资讯网报道,中国信息产业部的数字显示,今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可能增长28%,达到1.2亿。这意味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将更加有效地发挥辐射效应,促进我国早日实现均衡发展的信息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