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Office2000政府版本系统是在南京日恒自主开发的I-Office2000企业协同办公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政府公文办理职能进行扩展而形成的,它力求达到如下要求以及效果。

  1. 优化手工处理模式,简化业务处理流程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不是用信息技术手段对现有系统(手工)的简单模仿,必须在业务处理模式上要有创新和突破。新系统不可能完全替代手工(今后也许可能),如何过渡,如何平稳切换,这是系统实施的关键。

  2. 处理复杂的公文流程

  政府公文处理流程的特点是复杂、灵活。系统实施:

  §不但能处理简单的“串行流程”和“并行流程”,同时也要能够处理“串行+并行+共享”混合流程;

  §不单能够处理“静态流程”,也能够处理“动态流程”,动态流程具有流程环节的不确定性,下一环节的确定是由上一环节的处理结果以及当时的条件决定的。

  此外一但业务流程发生了变化,可以方便的修改现有流程,以适应新业务需要。

  3. 实现数据安全性

  安全保密性是单位办文公业务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除了业务处理人员必须遵行有关的法律法规之外,通过技术手段来增强新系统的安全保密性。此外,不是政府内每个人都能够查阅和处理所有文件,公文的查阅和处理范围根据密级、行政级别及业务归口来确定,因此系统必须解决授权问题。由指定的管理员来行使授权的功能,根据每个人所在的业务部门、业务归口、行政级别等条件来确定其他对某个子系统、功能、某类型文件、某一份文件及某份文件的具体内容的访问、使用、读、编辑、删除、管理等权限。

  4. 与现有的办公软件进行良好集成

  政府机关在业务处理过程中经常用到的办公套件包括MS Office 9x(2000)、WPS、Lotus 1-2-3 Office Pro等。系统可以与这些工具集成,并能够进行数据交换,一方面保护了原有的投资,同时也为新系统的引入奠定应用基础。新系统必须能够与现有业务系统(OA或MIS或报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以保证应用的一直性,减少数据录入的重复性。

  5. 简化数据录入,减少数据录入时间

  数据录入是一件非常费时工作,特别是对键盘输入不熟悉人员更是如此。电子政务系统应支持各种数据输入技术,包括键盘输入、手写输入、语音输入、扫描输入等。可以将常用词作成可维护的关键词表,如:发文代字、部门、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保管期限、来文单位、单位(主送、抄送)、主题词、文种、常用审批词汇等。在具体数据录入时,通过鼠标就可以快速而准确的录入文件内容。

  6. 进行全文修改和笔迹签名

  公文流转过程中会涉及对原文件的修改和批注,如果系统不具备全文修改和批注功能,就很难跟踪文件的修改情况,一单出了问题,就不易确定责任人。因此系统应实现此功能,此外还应具备誊清功能。

  7. 定义个性化界面

  每个人的工作部门、业务归口、行政级别不同,其业务工作内容也会不同。根据每个人的办公习惯、审美观念不同提供个性化界面定义工具,让每个人在其熟悉的虚拟环境下工作。

  8. 实现远程办公和移动办公

  通过拨号到办公系统访问服务器或政府专用网访问服务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安全地访问办公系统数据并进行邮件的收发及文件的审批。

  2.技术构架:

  

政府机构解决方案

  3.总体模块:

  

政府机构解决方案

  4.公文管理模块

  

政府机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