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电子政务的“互联”问题
来源:软件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府信息化如何跳出“信息孤岛”的陷阱,电子政务如何更好地为政府行政服务?这个长期困扰政府信息化的问题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

现在,各地对“一站式”办公的解释,一般是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将办公地点集中起来的一种办公形式。笔者认为,真正的“一站式”是指网上“一站式”服务,而不是物理实体的“一厅式”。

组织困难 接口不通
实现网上互联互通是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化的最大难题。

首先是组织困难。我国大部分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都是在本部门、本地区内部,按照行政机构的组织和要求进行实施的。跨地域、跨部门、面向政务的应用系统,往往由于部门条块分割管理上的原因而难以组织和实现。譬如,政府至今还没有确定究竟由哪个部门来组织网上互联。现在的情况是,在不同地区,往往由某个“强势”部门牵头来“串”。即使某个地方有了一个牵头部门,但要把所有部门的信息系统“串”起来,也是很难的。

导致互联困难的另一原因是接口问题。过去强调的是垂直信息化,如税务、海关、工商、劳动、人事等部门的信息化系统,均是从中央到地方垂直布局的。这些不同部门之间的横向互联则遭遇接口不通的尴尬。

应用标准的缺失,也是产生“信息孤岛”、妨碍互联的重要因素。在应用标准缺失的前提下,要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是不太可能的。应用标准缺失,已成为阻碍电子政务建设向纵深和广度发展的最大瓶颈。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惟一的‘国家级’的应用标准,就等于没有标准。


平台是“根” 互联审批
在组织困难、接口不通和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如何破解政府信息化“互联”难题呢?这里,笔者强调一个平台化的理念,即以一种通过对政府业务深层次的提炼和抽象出来的平台化产品,提供网上互联的强有力技术支持,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化向良性方向发展,避免政府信息化再走弯路。

这种互联平台与信息门户有着本质的区别。所谓门户,就是把各个孤立的信息系统,以门户的形式简单地联系在一起,其缺点是信息化系统的底层没有被打通,这仅是虚拟的整合;平台则是将数据业务彻底打通,它既是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系统互联的支撑平台,又是政府业务实现互联的工具。有了这样一种平台和工具,在某个地方,无论是少到两个部门,抑或多到50个部门,都可以实现互联;这种互联既可以伸缩,也可以裁剪。互联平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解决了信息系统互联组织困难的问题;解决了信息化分阶段、分步走的问题,因为可以随时互联;解决了保证未来信息化永远是一个整体的问题;消除了信息化建设当前与未来发展中存在的隐患与风险。可以说,互联平台是政府信息化之“根”。

电子政务的核心不是“电子”,而是“政务”,电子是为政务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的。虽然互联审批平台可以解决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技术问题,但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和网上“一站式”服务,还需要在政务应用上下功夫。电子实现使得政府的纵向管理能力通过虚拟的扁平化管理结构得以无限放大,而这种巨大的驱动力将推动与促进政务本身的改革与标准化。

作者介绍:1986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同年加入浪潮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曾任山东电子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现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经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