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办事——路漫漫其修远兮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宣布,该区所辖36个委办局的1578项对社会办理事项,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将全部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如网上审批、网上备案、网上报表、网上办证等)。

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呢?2005新年过后,记者登录到该网站,实际感受了一把上网办事。说实话,首页给记者的震撼还是挺大的,在首页最醒目的位置是一溜图标,分别代表了个人、企业办事入口,同时还有投诉、咨询中心。不过,当记者尝试在网上办理一些事务的时候,发现问题还不少。首先感觉办事说明不够,令人一头雾水;其次,个人类办理项目还是偏少,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一些事,例如身份证办理等没有找到,相反什么律师资格、医师资格等却在醒目位置出现。最让笔者感到麻烦的是,真正开始办理时,还需要重新注册,原来的注册是不算数的。

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这套系统也算是非常先进的。但是,这套先进的系统到底能产生多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呢?上网办事,不仅仅要在网上走电子流程,很大程度还是要在网下走实物流程,因此,它还属于预处理阶段。而网上办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减少个人、企业的工作量,提高效率。如果处理不好这之间的关系,很可能会将原本简单的流程复杂化。

现在有很多政府的“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而网上办事实际就是这种“一站式”的升华。不过,从现实到虚拟,从“一站式”到“零站式”,解决的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观念、协调等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同样,网上办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有关部门优先考虑那些可以放到网上办理的事项。在网上容易办理的事情,同时,采取多种手段,如电话、电子邮件、邮寄等多管齐下,并真正以方便公众和企业为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