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恒在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得到了农业部、信息产业部、商业部热心的指导,得到了四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得到了48家涉农单位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大家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当前,我国农业合农村信息化的步伐相对滞后,比农民经济上的贫困更为严峻的是农民的信息贫困,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仍然明显,农民获取信息的方式还是比较单一,城乡数字鸿沟很明显。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互联网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农村这个有着巨大潜力的互联网市场,如何更好的满足4000万农村网民的互联网消费需求?加快农民对互联网的认知和应用,开发出更多适合农村发展的信息服务和产品,改变传统的农村经营和销售模式,真正缩小信息时代城乡间的数字鸿沟,是实现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立,建立已工促农、以城代乡机制,重视和加强我国农村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互联网协会决定设立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宗旨是促进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做好广大农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农村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农产品经营、农村科普知识教育基普及,为我国农村互联网信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民致富作出贡献。

  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把农村工作列为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加强支持和服务。我国农村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国家的指导,离不开广大基础运营商的积极参与,只有联合这几方面的力量、关注和重视,农村这个极具增长亲历的互联网市场,才能共同推进互联网在农村的广泛普及和应用。

  在此,我衷心的希望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这个新兴的促进中国信息工作的大平台上,各成员单位能够进一步加深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能真正成为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网络先锋,推动涉农类信息与媒体机构的持续发展和创新,使网络更贴近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带给农民更多的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更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努力工作能得到相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能够吸引更多的农业网站和涉农单位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不断壮大我们的队伍,共同为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和进步而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谢谢大家。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