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乾在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致辞
来源:农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农博网讯 由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农博网承办的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暨2007中国农业网站100强颁奖盛典12月20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挑战·突破·资本”为主题,设立“挑战与机遇”、“突破与市场”、“资本与共赢”三个对话主题。峰会同期将揭晓2007年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评选榜单和2007中国农业网站百强榜单。农博网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和在线视频直播。下图为原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为大会开幕致辞。


原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为大会开幕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的会议上首先向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暨2007中国农业网站100强颁奖盛典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农业信息化作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各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众所周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民、农业、农村问题是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前瞻工作的重中之重。

  民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问题,从信息化方面解决“三农”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信息和网络将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向农村区域经济、农业企业、农业生产大户聚集,在这方面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的农业信息和网络工作越来越接近于世界水平,改革开放29年以来,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工作奔马挥刀、频接捷报,我国的农业系统在联合国获奖。我们现在年产微机5亿台左右,手机用户是世界上用户最多的国家,我国的很多网络系统已经迈向世界新的水平,特别是嫦娥奔月工程的圆满成功。

  等等这些事实都说明我国的信息技术网络、网络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多,在建设现代农业和走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道路过程中,将会发挥更大的力量。但是我们在巨大的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国的信息科技、信息产业,其中包括农业信息科技和信息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就振兴中华大业而言,我们应该说仍然是:革命尚未成功、仍需加快努力。我们要把胡锦涛同志总结的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实现经验落实到实际中去,实现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中国家如果不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不强调科技的制造力,我们的商品就不具备竞争能力,而使大量的利益流失,更重要的是我们缺乏核心的自主创新技术,技术能力低,这样我们就会受制于人。

  二是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技术,没有一流的技术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没有一流的产品就没有一流的企业,人才是根本。

  祝贺大家在农业信息、农业产业,乃至于整个信息产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更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同志们,我以上的讲话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祝贺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