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华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作报告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12月20日上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开幕。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全系统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的任务。周伯华指出,2008年全国工商系统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回顾总结3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努力做到“四个统一”,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总局领导刘玉亭、李东生、付双建、刘凡、王东峰、钟攸平、石见元出席会议。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邢胜才应邀出席会议。

    周伯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2007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他指出,2007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全国工商系统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为动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在履行法定职能上有新认识。二是认真贯彻国务院的部署,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在监管执法水平上有新提高。三是自觉服务大局,改进管理方式,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有新举措。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加大改革力度,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进展。五是积极探索实践,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新办法。

    周伯华强调,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依法履行职能,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周伯华指出,2008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做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统一,在创新、提高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和监管服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服务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消费安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周伯华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回顾总结3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他指出,1978年恢复建立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不断发展前进。30年来,工商系统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的工商干部队伍。实践证明,工商行政管理的改革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在体制转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完善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继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伯华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努力做到“四个统一”。一是创新和完善监管机制,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要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整顿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力度,加强商标行政保护工作,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竞争执法工作,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强对合同、经纪和拍卖行为的监管,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机制。二是创新和完善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三是创新和完善维权体系,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水平。四是创新和完善执法体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周伯华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一是积极推进制度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改革,进一步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商品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改革,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加强登记服务制度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监管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加强商标审查制度建设,加强各级机关和基层制度建设。二是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要规范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登记行为,规范公平交易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商品质量监测工作规范化水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规范商标代理行为,保障商标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规范服务发展的行为。三是积极推进程序化建设。要严格登记管理程序、市场监管程序和执法程序,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四是积极推进法治化建设。要加快立法立规步伐,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工作。

    周伯华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大力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他指出,要按照党的十七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三是抓好各级机关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四是抓好基层工商所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基层监管执法水平。五是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树立良好工商形象。

    中纪委、中组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卫生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整规办的有关同志,总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工商局局长及办公室主任,部分省级工商局纪检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