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电子政务 改变从“头”开始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4-05-30
  按说石家庄的电子政务起步并不算晚,当1998年政府上网工程在全国推进的时候,石家庄也响应了上级的号召,建立了政府门户网站。其后,少数几个政府部门也有了自己的网页。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家庄市电子政务却没有了下文,工程迟迟没有进展,门户网站也再没有添加什么新的功能,甚至一些政府部门的网页陷入了死页面状态,这样的现状一直持续到了2002年6月。

  改变从"头"开始  

  "基础薄弱"是相当一部分城市在电子政务建设初期都会面临的问题,然而石家庄所面临的问题却是"五年建设后依然基础薄弱"的挑战。2002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领导决心改变他们的电子政务现状。

  任何一次改变,想要获得最终的成功,首先都要从问题的源头做起。起初,石家庄市电子政务建设是由石家庄市原发改委信息中心负责的,但是到了2002年6月,为了能够强化电子政务工作,石家庄市政府和石家庄市党委办公室研究决定成立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并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将原市发改委信息中心和新组建的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进行合并。"我们信息中心成立之初只有3个人,面对原来的电子政务基础,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3个人是根本不可能把电子政务做好的,后来,上级把信息中心的人员进行了两次扩充,第一次达到了15人,后来又增至30人,这样人员基本到位了!" 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主任范宪林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人员少仅仅是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起步工作中的一个困难。"最初的时候,我们连办公地点都没有!"提到建设起步时的状态,范主任很感谢领导的支持:"那时候我们都想了,实在不成就在市政府大院再起一个二层的小楼做网络中心,但领导经过协调后,决定把政府办公大楼的第23层给了我们!"

  在办公地点和人员都未敲定的时候,范主任就带着工作人员先后跑到了青岛和邯郸进行学习,"说老实话,我和安副主任原来都不是做这方面工作的,对电子政务如何来建还真的不很了解,不会自然就要学,所以我们就在基本工作落实后选择了外出学习。"范宪林觉得学习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2003年年初,正当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的时候,非典来了。这给当时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我们虽然着急,但只能等着非典过后再开始工作。"范主任说道。虽然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暂时停滞,但是范主任和信息中心员工的工作并没有放下,他们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其他地区电子政务建设的信息,希望这样能够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帮助。

  项目建设突现团队精神
  
  2003年11月,当所有能够想到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的时候,石家庄市委及市政府决定马上行动。"我记得很清楚,11月2日,就在我们现在所在的会议室,我们进行了第一个项目的招标,即网络中心建设的招标。"范主任提到工程启动很激动。

  "当时招标的时候,我们的确考察了很久。"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副主任安才良补充到:"当时就厂商和系统集成商给我们的方案讲解,我们就听了一个星期。方案本身的研究就更不用说了!"

  为了能够使数据中心的建设符合实际需求,范宪林拿着厂商的方案到各个专家那里去论证,"当时就连效果图都改了四五次。"安主任讲到:"后来工程开工后,范主任天天都在数据中心的现场跟着。"

  "其实,找专家、盯工程都是些拿不到桌面上来的事情,不值得说,但当时,我们整个信息中心的员工工作热情却另我很感动,一个同事的孩子才十一二岁,因为工作忙,那同事就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也不过问,孩子都是自己作饭,自己料理生活。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里很常见。"范主任说。

  经过了半年多的艰苦奋战,石家庄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终于有了起色,一个270平方米,拥有消防系统、供电系统、空调系统、新风系统、监控系统以及配线系统等多个系统的网络中心机房建设完成。

  2004年下半年,新建的内网网络和原计委管理的外网网络正式接入。2004年9月,经过河北省技术监督局信息产品及网络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机房设备应用分会联合检测,国家明确的机房工程18项指标全部合格,并分别授予优质工程奖牌和优质工程荣誉证书。

  做了个高难度选择
  
  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是电子政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政府的一个门面,可石家庄的"门面"从1998年开始直到2004年就没怎么变过,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政府其他部门的网站建设也没有进展,"各部门网站基本是静态页面,应该说是形成了信息孤岛局面。"范主任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2004年底,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开始公开招标,"当时来了很多厂商,有好多都是很有实力的,我们把他们的方案和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对比,然后把几个厂商所提出的好的方案集中到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方案。"安主任解释说:"由于我们当时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比较薄弱,而多数部门没有网站,并且缺乏技术人员,为了避免由于分散建设而出现的重复投资、建设周期长、互不连通、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我们选择了'网站集群'这种模式。"

  "网站集群"模式就是要统一开发一个供各个部门共享共用的网站管理系统、网上办事系统、互动交流系统。在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同时,信息中心也启动了部门网站建设的工作。这种工作方式,形成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以各部门网站和应用为基础的支撑全市统一的网站集群。

  为了使"网站集群"这种模式能切实符合电子政务需求,范宪林将制定出的方案拿到几位专家那里,听取他们的意见。"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天津信息中心的一位很有经验的主任和我说,方案的想法很好,但是实施起来似乎有点技术难度!"范主任说道。

    尽管"网站集群"模式存在技术难度,但范宪林还是决定尝试一下。2005年初,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和集成商共同开始了网站集群的建设,经过了四个月的努力,建立了基于信息发布、百姓互动、网上办事几个功能的50多个网站,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尝试初战告捷。

  "当时我们面临的情况的确需要这样的方案,石家庄市政府多数部门都没有网站,当时别说网站,就连各单位中负责信息化建设的人员都没有!"范主任回忆起了当时面临的困难,"后来没有办法,临时在政府各部门单位中选择一个或者两个人专门负责这项工作,这样选拔的人员他们的技术水平可想而知。"

  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当时也考虑到,如果分别给各个单位建立网站,再选拔一个人员专门来负责网站的运行,这样的培训将具有太大的挑战,并且耗费的人力物力将相当大,而网站集群模式则可以针对选拔出来的各部门人员进行集中式培训,由于网站的功能完全统一,因此培训起来也相对容易些,带着这样想法,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决定对人员进行不定期和定期培训两种模式交替进行。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这里一天到晚电话都不停,这些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我们告诉他们,只要有问题就立刻给网络中心打电话,能在电话里解决的问题,我们就通过电话告诉对方怎么处理问题,电话沟通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就亲自去人解决问题。" 安副主任说道。对于一些技术水平较低的人员,信息中心就手把手的教。

  为了能够使各网站运行稳定,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从成立开始直到现在,其人员没有休息过法定假日,"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都主动加班,五一、十一都没有休息过,加班基本上是家常便饭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石家庄市电子政务项目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已经完成了电子政务基础架构的规划及建设,并且在半年的时间内建起了50多个网站。这些成绩与信息中心团队精神是分不开的。"今年六一那天,由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为石家庄市妇联建立的网站正式开通了!"安主任表示网站还将继续建,"现在仍然有政府的其他相关部门的网站在建设中,也许我们的网站建设将不仅仅是几十个这么简单!"

  高速推进有窍门
  
  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填补了五年的电子政务不足,这是石家庄市电子政务的一大特色,但所有做电子政务工作的人都知道,电子政务建设并非是一蹴而就的,高速度的建设必定要用高速度建设的方法。

  在石家庄电子政务建设之初,石家庄市政府信息中心就得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范宪林对此感到欣慰。"其实,电子政务最关键的还是要领导支持,这个大家都知道,"范主任说,"但是如何让领导来支持这才是电子政务要真正面对的问题!"

  由于石家庄电子政务基础较薄弱,公务员对信息化的认识也参差不齐。在推公文网上传输系统时,有相当一部分同事不理解,信息中心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广应用,想到了"抓住关键部门"的方法。"上级领导,也就说从市委市政府那里就做工作,他们的工作做通了,下面自然容易许多。"范主任介绍说:"当时我们把应用这一系统所带来的好处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们做了汇报,领导们很支持,决定在推广中硬性压缩纸质公文的发放,这样谁不应用这个系统,谁就无法得到通知,从而使整个系统迅速地推广开来!"

  谈到推进方法时,范主任强调:电子政务一定要抓关键部门,并且要抓关键部门的关键岗位。与其他信息中心负责人不同,范先林认为纸文件还是不能缺少,他举了个很实际的例子,"比如我们开会,大家如果人手一份文件,可能做些笔录和标记很方便,但是如果都是电子文件的话,大家在会场很难做到现场笔录和标记,这样也许不太现实!"

  以前,在没有文件网上传输系统的时候,一件公文要印至少700到800份,而如果页数多,或者文件数量多的话,恐怕就更多,以前政府负责文件分发的同事总是两手一手一个包的分文件,现在这套系统至少解决了发放文件的问题。如今纸质文件已经减少了2/3,而系统的推广将扩大纸质文件减少的数量。

  现在看来,石家庄电子政务建设确实简单, 但五年的空白信息中心用了两年的时间做了补救,这里面的甘苦很难详细说出。范主任说:"我们的确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做典型的! 要说做事,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地走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