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通信科技创新工作的四个要求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2月25日,2007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联合开发的“80×40Gb/s密集波分复用光传输系统”以及其他32个技术创新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大会讲话中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娄勤俭指出,从产业现状看,不同技术、业务和网络的融合发展,使得电信、计算机和广播电视之间的产业界限日益模糊,技术的发展在推动管理体制的变革,三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通信科技发展必须有前瞻性,要有开放的心态,要能适应技术的发展形势。他针对在电信和文化传媒加速融合、电信行业范围不断扩展、信息服务大行业日趋形成的背景下的通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积极创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政策法规环境。信息产业部将继续推动利用财税、金融、政府采购政策引导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化,形成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外部环境。加大在推动运营业和制造业进一步互动发展方面的政策研究力度。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造知识产权的主体、制订技术标准的主体和创新成果运用的主体。

加强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和标准的结合。既要积极支持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持标准的制订,以标准促进产业的发展,又要把技术标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使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

着力打造完整的信息服务大产业链。制造业和电信运营业要积极融合、互动发展。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以发展服务应用和开发高端产品为依托,加强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在运营研发、运营创新、服务贸易的协作与融合,打造健康、协调的大产业链。

娄勤俭和出席会议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周德强等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茂洪主持。

据周德强介绍,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设立以来的5年间,已经受理申报项目621项并评选出160项获奖项目。一批项目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申报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并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