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林在区县级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推介大会讲话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信息办吴玉林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交流,来共同探讨基于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和国产基础软件建设的问题。

刚才魏区长把平谷区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应用国产基础软件的情况跟各位领导做了介绍。

我下面把平谷区应用国产基础软件,推动电子政务建设,通过电子政务的建设,反过来促进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与成熟,在开发电子政务平台方面的建设的感想与体会跟大家做一下交流。

平谷区的信息化建设,从99年开始,到2003年的时候,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还有国家对信息化建设的新的要求,平谷区提出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应该有一个新的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那么按照国家的要求,一个方面要求我们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行政能力的建设,另外一个方面要求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在这种指导思想之下,平谷区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的建设,提出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以服务为宗旨,以资源整合为原则,以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为主线,以实现形同办公和提高行政效能监察为目的,促进国产软件的应用。

在新的平台建设当中,第一是加强政府服务能力的创新。因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各级政府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有一个新的高度,不是一个简单地提高一个协同的问题,而是在电子政务建设当中,要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第二就是提出在政府信息化建设当中,技术的创新,除了国产基础软件之外,就是平谷区提出在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大量采用国产基础软件。我们区领导,提出一个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如果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当中,连国产的基础软件不敢用,不想用,那就别谈爱国主义。所以说提出两个创新。

为了保证新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顺利实施,首先平谷区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领导小组,包括国家信产部,北京市科委,信息办,包括区里面的领导,特别信息办的领导,还有信产部的领导,到平谷多次对平谷区基于国产软件的建设给予指导。还有成立专门的技术专家、小组,保证系统真正的实施当中,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还有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进行组织动员,保证系统在应用推广过程当中,能够得到顺利地实施。还有加大宣传的力度。因为微软的操作系统,已经在人们的使用中,已经习惯了,要想让国产基础软件,让大家已经熟悉的情况下,得经过一个宣传培训的一个过程,一个时间。所以区里面加大宣传的力度,首先要对国产基础软件有一个在使用习惯和成熟度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还要组织全区性的整体培训,有针对性的,包括各个单位性。还有分组推广,主要是因为软件系统开发之后,需要这套系统可以得到顺利实施,需要一个领导小组,需要把应用当中的问题反馈过来,我们应用当中发现国产基础软件,有一些问题并不是说问题解决不了,是不知道在使用过程当中,国产基础软件到底本身存在什么问题,因为没有人去使去用,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专门成立了60个人的小组,负责具体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实施推广工作。主要把各个单位使用国产基础软件应用的问题反馈过来,填写表格反馈回来。就是说具体的问题,在使用当中遇到的具体的问题,交给技术人员进行重新的开发。还有加强督促检查,不管是国产基础软件的电子政务平台,还是基于微软系统的电子政务平台,开发完了之后必须要用起来,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那么国产基础软件的电子政务,也应该是一样,要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专门由政府办,区委办的督察室,还有区里面的监察局,结合应用系统,检查各个单位的应用,对于使用好的单位给予奖励,对于使用不好的单位给予批评。还有制定了一个地方的土政策,提出国家基础软件使用上被采纳的意见上,我们每一条奖励10块,对于电子政务平台使用当中提出地问题,一条奖励5块钱,问题的不断提出,对于国家基础软件的开发与成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督促检查除了奖励之外,还有人把这个国产基础软件装上之后,总是卸载,我们对一个单位的人员进行处罚,调离工作岗位。目前平谷区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全区用于政务办公的4680台,就是公务员用的,不包括事业单位,国产桌面系统占了28%多,我们觉得要真正推动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桌面系统应用是很重要的一块,才能大幅度推动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平谷区电子政务平台应用当中,除了服务器端,中间件,还有桌面系统也是采用国产的基础软件。

下面我想谈一下在开发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当中的一些感想和体会。第一是领导支持,是工作实施的重要的保障。如果没有一个信息化的建设工作也好,还是电子政务平台的发展,没有领导的支持可能很难。可能微软操作系统出现的问题,这些领导可能认可,说还得加强改正。如果说基于国产基础软件出现问题的话,如果领导不支持的话,这个需要负责任的,如果推到信息办这块,责任必然很大。所以必须得到单位和地方政府领导的支持。

第二就是政府领军,推动应用。因为我们觉得要真正大范围、大幅度地推动国家基础软件的发展,那么政府应该是大范围的、大幅度的应用。政府必须要率先带头应用国产基础软件,反复提自主创新,可是政府不用国产基础软件,我们觉得这样很难得到发展。个人认为不好用的话,可能就卸载了。还有以用立研,推动发展。但是通过一用发现这些问题的话,然后这些问题不是国产技术解决不了,而是不知道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所以通过应用,来促进发展。还有业务捆绑,必须使用。我们开始做电子政务平台的时候,进行调研,因为有心里准备,因为有原来的基础,可能国产基础软件应用当中出现各种的问题,我们调研的时候,对公务员说,你打开计算机,到底想干什么用,咱们开发一个平台,你有什么需求,可以往上捆绑。只要你有具体的需求的基础上,可以做到在国产基础软件基础上可以实现。把这些业务系统,和这个软件平台和业务系统结合起来,才可以让系统得到很好应用。当时我们处理的这个人员,应用的时候总是把国产基础软件给卸载掉,他想玩儿游戏,玩儿不了。如果现在从政府办公的角度来讲,政府办公配备计算机是让你处理业务的,不是玩儿游戏的,所以业务推广的行为可以推动它的发展。还有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因为国家基础软件,在实际应用当中,还存在着一些或者没有遇到的,或者一些现实的问题。那么应该是在应用当中,逐步地解决,逐步地根据需求逐步推动,实事求是地推动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包括标准问题,方方面面的问题。还有加强互动,激励反馈,同样回到刚才的话题,软件用出来的,基础软件开发商必须跟用户进行互动,把应用需求和应用当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和开发商进行互动,才能促进它的发展。我们看微软的系统这么多年发展,也是补丁落补丁。也是世界上的人免费帮助他们找这个问题。我们国产基础软件要发展,需要建立活动的社区,建立活动的机制,激励人们提出这些问题,去使用,比如我们招公务员,现在公务员都愿意进这个队伍,如果考公务员必须得过Linux系统的话,可以尽快国产软件的技术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还有督促检查,确保使用。信息化必然是一个新兴的现代化的辅助的手段,从传统的方式过渡到现代化的方式,有一个熟悉的过程,需要不断强化,督促、检查,保证现代化系统的建设不至于资金的投入有一个浪费。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刚才提到平谷区在国家基础软件使用当中,不断进行宣传培训,那么实际上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说,应该加强国产基础软件使用、培训的力度,经常搞一些开发、应用方面的活动,来激励人们回到咱们自己的平台上来,在自己的平台上进行创造性的开发。

通过我们对国家基础软件的应用,我们觉得国产软件基本上可以满足政务办公需求,包括我们现在做的信息系统。下一步平谷区要在信息化建设当中,在一个新的应用领域里面,继续加大国家基础软件的应用,来促进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与成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