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纲:特种设备的安全形势与对策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 张纲

  尊敬的显政部长、鸣起主席、亚东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这次论坛使我们能够就“安全、法制、和谐”这个主题进行广泛深度的交流研讨。

  近些年来我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正是在安全法制的不断完善中得以加强,安全生产的状况也是在安全法制的不断完善中得以改善,安全生产对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大业的贡献更是在法制建设的进程中越来越充分得到体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是质检部门一项重要的职责,也是我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与发展对策做一个汇报发言。

  各位同志们手上可能有材料,我就不一定按照那个材料讲。第一,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的形势,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启动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各种设备,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计,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6年以特种设备为基础设备设施的行业产值占我国GDP比重已经高达64.13%,特种设备的使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多个行业的经济运行安全。我国政府历来重视特种设备安全,锅炉、压力容器、启动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起步于1955年,在52年的历程中质检总局成立6年多来是发展最迅速、成效最明显的时期,这里面确有各级党和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状,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紧迫要求所提供的各种条件,等诸多因素,但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特种设备安全法制的不断完善,可以说作为保障条件,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是在法制的不断完善中发展的。

  2003年3月11日,国务院颁发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这部行政法规我就跟大家用一、二、三、四来概括,一,这部法规第一个,它确实是再一次明确了一个体制,这就是对特种设备实施全过程安全监察,二,实现了两个统一,统一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统一了境内外特种设备的监管落实,三,规定了三项基本制度,也就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行政许可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强制检验制度,四,明确了四方责任。毫无疑问,这部条例的颁布在我国特种设备安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特种设备近几年的发展也就是在这部法规的保障下,我们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而取得的,近几年来我们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立法机构部门,和社会各界鼎立支持下,重点抓了以下三点事情。

  一,强化监管,着力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质检部门用了19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国首次特种设备安全的普查登记,在普查登记基础上及时提出构建以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和信息化网络为核心内容的动态监管体系,同时先后组织开展气瓶,压力管道、启动机械等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从生产源头抓特种设备的质量安全,使产品一次合格率从82%提升到06年的98%,截止目前动态监管体系已经初步完成。

  我们依法抓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夯实基础,构建安全监管的长效性,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我们加快了与之配套的部门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这一部条例与之配套的部门规章现在已经有10部,按照条例规定出台的安全技术规范已经达到97个,与之配套的相关标准已经有1500多个,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的法规标准体系已成雏形,2006年全国检验机构装备投入已经达到前五年的综合,把关能力明显提升,已基本实现检验任务的有效覆盖。我们定点率高达95%,监点率基本上100%。狠抓安全文化基础建设,努力增强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法制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这是第二点工作。

  依法进行第三项工作,就是创新进取,增强把关能力和工作机制的适应性。六年多来质检部门积极推进五项改革创新,即对特种设备的行政许可实行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的改革创新,初步实现公开、规范、高效的改革目标,对部门规章和规范的制修订实现开门立法的改革修订,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社会中介机构、专家的左右,达到了效率高、质量好的目标,对检验检测机构实行严格重组,走规模化发展的改革创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水平提升,把关能力增强,做优做强做大的效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领域近三年来荣获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上述工作,六年多来特种设备的万台事故起数从1.21下降到0.83%,总体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安全态势。但是正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样,特种设备的安全发展状况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与我国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要求相比,与工业国家的现状相比都存在明显差距,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从安全管理的基础看存在诸多的薄弱环节,部分企业法制意识不高,违法生产,违法使用,违章操作的现象屡禁不止。我跟大家报告一个数,十五期间特种设备一共发生事故1517起,安全管理水平整体不高,从安全监察的现状看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立法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尚不适应,存在监管盲区和死角。从安全状况看,形势依然严峻,尽管万台事故起数和万台死亡人数连续下降,但是绝对死亡人数仍在高位徘徊,万台事故起数和万台死亡人数比国外工业国家仍然高出五倍左右。近年以来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也面临以下五个方面挑战。

  第一,在安全监管上有法不依,执法难严,违法难究的情况普遍存在,增强了监管难度。第二,监管强度不断提高。第三,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层出不穷,给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管的游乐设施,比如光缆车,现在又在建北京朝阳公园,2008年奥运会要建208米直径的光缆车,这不仅中国没有标准,世界也没有标准,208米而且是动态,几十层楼高,所以现在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同志给我们提出要求,就是能不能运转是一回事,确实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包括大型游乐设施的速度现在越来越快,已经达到我们正常人的身体极限,确实是在挑战我们身体,也挑战我们管理的难度。第四,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对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特种设备领域在保安全,促发展方面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第五,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国外的管理对我国政策的安全监察工作的影响日益增大,随着特种设备进出口总量的不断增加,对现行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是我讲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讲讲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目标和发展对策。

  党的17大进一步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目标,特别提出了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何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的贡献,这是我们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和回答的重大问题。根据特种设备的特点它首先是关系到安全发展,根据现行法规,特种设备之所以叫特,是因为它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施,所以它进行立法,配备机构,来配备相关人员。现在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8907人,机构已经达到2300多。特种设备既要保证安全性,又要保护经济性,它反映在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直至报废全过程,这就是根据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最近国家已经正式把特种设备,就是对高耗能的特种设备实行监管,已经纳入到政策法案中了。根据这个我们确定了以下工作目标,到2010年初步形成规范的、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有效监管的法制秩序,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要进一步好转,重特大事故得到进一步遏制,万台事故起数我们由现在的0.83要下降到0.5以下,万台设备死亡人数由现在0.90下降到0.80以下,同时要探索建立安全监察和节能监管相结合的机制,力争形成每年节能7000万吨以上标准煤。到2020年力争我国特种设备达到或者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两项措施。

  第一,加快构建完善五个工作体系,既加快构建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依法监控。这个体系建成以后我们法规也在修订当中,还有我们规章,可能由现在的10个增加到19个,技术规范97个加到150个,标准从1500个增加到1800个,2010年前大体上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第二,加快完善动态监管体系。第三,加快构建和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督促企业落实他的主体责任,落实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把关力责任,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目标的实现。第四,加快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着力提高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能力。第五,加快构建和完善安全评价体系,从微观层面量化分析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中观层面不断完善安全监察和检验工作的工作机制,同时实现科学监管。这是第一项措施,五个体系。

  第二项措施,在工作上我们努力探索并实现我们的转变,第一,工作理念上由统一监管模式向分类监管模式转变,例如对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特种设备进行重点监管,第二,我们对石油化工等成套设备的系统实现安全性与经济性的高度统一。

  第二,在工作重点上由单纯设备监管向设备监管与法人治理并举转变,现场安全监察中心放在督促企业安全力主体上,特别是对法制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事故多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将强化监管停置,对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我们将减少停置。在工作方法上由传统监管将更多依靠信息化,加快完善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动态监管体系,实施以网上审批为核心内容的行政许可改革,等等。

  另外,抓紧建立相关法规标准的配套完善,严把特种设备市场准入,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监管,加快重点行业企业特种设备节能改造步伐,取缔非法制造高耗能特种设备,加强特种设备节能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六项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安全作为一种重要的理念将会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所重视,16届五中全会我国已经将安全发展与节约发展一并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者我们倍感使命重要,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的综合领导协调指导下,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为我国安全生产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根本好转,为我国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