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国家金卡工程第十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致词
来源:RFID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12月26日,"国家金卡工程第十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对金卡工程14年来的显著成效做了重要汇报,并对明年IC卡应用工作的具体安排做了重要指示。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

    对于本次的"国家金卡工程第十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我是代表信产部做一个发言。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试点单位、相关部门和行业各领导代表、金卡工程12个试点省市代表和专业、企业界和金融界的朋友,大家都很珍视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借此向关心和支持国家金卡工程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及15年来工作在金卡工程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忠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这里主要讲两个大问题:

  一是金卡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本月,王旭东部长召开了10个部委参加的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会议,听取了具体的工作汇报和年度具体工作事项。金卡工程建设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4个起步工程之一,在实施14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1993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自倡导和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它以电子货币等各类卡基应用为重点启动实施,是一项跨部门、跨地区、跨世纪的庞大社会系统工程,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密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参与金卡工程建设的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做出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金卡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

  1) 银行卡应用推动着多功能卡应用的改革与发展。金卡工程首先以电子货币应用起步,促进了我国银行卡应用的运营与发展。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银行卡应用环境初步改善,市场快速发展,具有中特色的银行卡支付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07年10月,我国银行业统一标识的银联卡发行量总达13.6亿张,我国银联卡已经在26个国家和地区联网使用,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环境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卡支付体系现初步形成,并从一个侧面映射出我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

  2) 智能IC卡应用蓬勃发展。金卡工程的启动实施促进了各类卡基应用,迅速渗透到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如今IC卡已在我国电信、公安、社会保障、建设及公用事业、卫生、税务、交通、石油石化、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卡总量以达40亿张。IC卡的广泛应用对提高各行业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方便百姓生活,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与时俱进,RFID应用初见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随着RFID技术在金卡工程电子标签应用试点工作的启动,使金卡工程建设突破了原来以部门(大行业)IC卡应用和城市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应用领域的范围,迅速扩展到工农生产第一线;从以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及业务管理为重点,扩展到对物品(含人、动物)的实时、动态、可追溯的信息管理,因此其应用范围更广、更加贴近生产力,并直接涉及民生、服务与百姓、服务与基层,对减少和化解不安定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此外,我国在城市公交一卡通、高速不停车收费、自动化公关、城市暂住证、特殊人员管理、重要商品防伪、各种产品CA认证及信息安全管理、动植物电子标识、食品药品供应链安全监督管理、军用物资适时跟踪管理票务管理及现代物流领域等各领域都先后启动了RFID的应用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国际社会贡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 金卡工程建设全面带动了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金卡工程建设开拓了广阔的信息市场,对国内电子产品也提出了众多需求。我们认真贯彻产用结合的原则,努力使国家信息化建设立足与国内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10多年来为国家金卡工程配套的国产计算机、通讯和网络产品、金卡工程及城市信息交换、大型应用软件系统、应用软件系统等得到了大规模应用。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为金卡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支撑。金卡工程建设使智能卡产业由小到大蓬勃发展,占据了中国IC卡市场80%以上的份额。新兴的智能卡产业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实践证明,金卡工程的实际应用,加强了国家多经济的宏观调控,促进了IC银行卡在各行业各地方的广泛应用。创立的智能卡产业,不仅提高了人民的信息花意识,而且促进了政府与行业关系模型与工作方式的转变,推动了国家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也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适应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金卡工程,从应用到服务,协调着人们整体系统工程的发展。从国家来讲,是寻找到了一条快速发展道路的机遇。其种种实践,是值得总结和重视的。

  二是继往开来,金卡工程任重道远。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是我国在本世纪头20年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信息网络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信息产业方面来看,从通信方面,我们的电话网,不论是移动网还是联通望都是世界用户最多的网络,互联网人数居世界第二。

  从产业销售规模来看,也已经跨入世界第二。许多重要的电子产品,特别是重点应用工程,在世界的产量已经占世界消费电子总产量的40%。在国家的出口中,由于我国应用范围的带动,使电子产品有了很强的竞争力。在出口中连续两年超过了37%,应该说是占据了世界1/3的水平。

  从投资上看,由于这些应用,带动了投资,吸引了外资,近几年超过了千亿美元的外资投入。应该说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在多种应用的带动下,使市场不断发展,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当然,这样一些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对推动应用的发展起到了相互支撑的作用。

  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效果已非常明显。在银行、海关、税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安、交通、物流等信息化行业,其信息化水平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的几个"金"字号工程,现在在中央领导的努力引导下,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电子支付的蓬勃发展,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协作效率、改变国民政策、改善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管理等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使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信息安全法制工作得到了加强,法律法规的标准化得到了改善。

  2008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快我们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金卡工程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IC卡与电子标签应用,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明年要从以下几个方便加强IC卡应用工作:

  1) 加强规划,落实和实施工作。在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编制了《国家金卡工程全国IC卡应用十一五发展规划》,这一规划体现了"十七大"重要思想;总结了金卡工程15年来的广泛应用经验;凝聚了国家各行业和地方的智慧。应该说是"十一五"时期国家金卡工程全国IC卡应用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也是加强IC卡行业管理、组织推进重点领域IC卡应用的重要依据。规划制定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不断深化的过程。希望各部门、各行业和各地方要结合本单位IC卡应用发展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 IC卡应用重点,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务实工作,努力开创金卡工程建设新局面。

  2) 要产用结合、创新发展。2008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多功能卡应用方面有所突破。中央领导曾多次指示:金卡工厂全国IC卡应用要抓好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要提倡"一卡多用"和发行"多功能卡"。关于多功能卡应用方面已经成立了应用联盟,这是一种思维的创新,工作方法、发展模式的创新,值得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联、中国普天等企业集团的积极参与,体现了以应用为龙头,从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和应用开拓,以及现代信息服务业建设在内的产用结合的完整产业链的形成。各部门要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继续支持金卡工程建设,特别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以争取主动。为了推进金卡工程联网通用及一卡多用工作,中央领导也多次指出,金卡工程关键是联网、通用,要推行通用卡,不能自搞一套;要加强领导和跨部门的协调,统一规划,统一行动;要大力推进金卡工程,当务之急是建立统一的业务范围和技术标准,实现完全联网通用。

  金卡办专门对有关RFID标准制定工作及应用联盟成立后涉及的多功能智能卡标准、基于手机的智能卡和RFID技术电子支付标准、基于多功能卡的RFID终端标准及数字3C标准的制定工作,做了很大努力。

  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应用完全可以带动我们产业的发展。通过应用的需求来满足我们试点应用的需求,开发出适合我国广大用户需求的资源、产品和技术,从而形成标准。这样,就把技术、知识产权、标准、产业发展等和应用结合起来而形成了标准。现在我们是具有这样的机会的,也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

  3) 加强跨部门的协调与合作,金卡工程任重道远。在我们技术与经济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的发展中国家,如果能抓住机遇,与时俱进的开展信息化建设,这将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新事业。国家面对众多的问题、困难和挑战率先学习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像金卡工程这样一个涉及很多部门(行业),覆盖全国各地,绝非任何一个部门能独自完成的,我们必须加强联合,做好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极为重要。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中央领导曾多次指示我们:金卡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各部门和地方应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干一些关系到国家经济全局发展的大事情。这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少。联盟提出的宗旨"创新、合作、服务、共赢",我非常赞同,让我们再接再厉,求真务实的工作,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之路。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金卡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