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卫在青海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强卫

  一、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经济继续呈现增长速度快、经济效益好、财政收入高、自主增长能力强的较好态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新成绩,实现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良好开局。

  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即将步入充满希望的2008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确保各项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全面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个好头、起个好步,我们责任重大。明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奋进之年,如何坚持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任重道远。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紧要之年,如何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十一五”规划实施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我们担子很重。明年是我国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喜庆之年,如何为这个展示中华民族全新风貌的体育盛事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责无旁贷。明年是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重要之年,如何在今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制定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锐意进取、破解难题、突破难点、狠抓落实,确保新青海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我们不能懈怠。特别是明年年初,省人大、政府、政协要进行换届。新班子如何继续保持充足的干劲,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以新形象、新举措和新作为交好明年的答卷,中央寄予厚望,省委要求很高,全省各族人民充满期待。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工作有很多有利条件。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有利。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特别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我省发展。虽然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可能会对我们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国家将更加重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更加重视加快包括青海民族地区在内的西部落后地区发展、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改善民生,我们面临着更多的、难得的机遇。我省经济已经连续7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发展的要素供给比较充分,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所有这些,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保持投资增长压力加大,扩大消费需求动力不足;二是农牧业基础依然脆弱,农牧民增收难度加大;三是物价上涨较快,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生活影响较大;四是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更加迫切;五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形势不容乐观。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就难以保持下去。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党的十七大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号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明年全省各项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正确原则,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改革开放和以人为本,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协调性;必须把握工作重点,更加注重提升特色产业、壮大经济实力,更加注重做好“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更加注重推进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力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八大任务时,特别强调指出,改革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过去取得的成就靠改革,今后的发展仍然靠改革。对青海来说,突出以改革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明年重点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以投资拉动和资源开发为主是目前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这与党的十七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按照实现“三个转变”的总目标,切实加大力度,力争明年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坚持把发展特色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在继续做大做强特色工业的同时,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特色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积极培育高原现代特色农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规划、完善政策、加大力度,通过加快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步伐,培育、带动、发展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相互协作的优势产业集群,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资源精深加工和产业循环发展体系。明年适当时候,省委将召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有关方面要认真筹备好这次会议。坚持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集中搞好制约资源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重要工艺的引进、研发和攻关,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坚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条件,加快交通、水利和能源建设步伐,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要矿种的资源勘探力度,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现阶段,在做好项目工作、保持投资增长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牧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流通网络建设,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努力实现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要在增强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发展活力上取得突破。做好“三农”工作,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针对当前农牧业和农牧区发展的实际,要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我省发展农牧业自然条件差,依靠一家一户的小农方式难以实现大的突破,必须走集约化、组织化和产业化的道路。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牧业和不断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化发展步伐。重点加大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完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形成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农作物及畜禽良种繁育推广,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打造高原无公害绿色产品品牌。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以农田水利设施为主的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继续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草场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发展壮大农牧区专业合作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探索发展适合农牧区特点的新型金融组织,为推进农牧业产业化步伐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要在生态环境建设和节能减排上取得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两大任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点要抓好重大生态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在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基础上,争取尽快启动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抓紧开展祁连山、黄河谷地、湟水河流域等生态保护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规划,不失时机地加以推进。注重发展生态保护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解决好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在资源节约方面,重点要下大力气搞好节能减排。今年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出现了积极变化,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和重化工的产业结构,基础还不牢固,必须继续努力。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和办法,健全节能减排工作监督和奖惩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抓好重点流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同时,要确立生态立省战略,致力于建设有利于生态文明的长效机制,争取在三江源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在柴达木地区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要在构建“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上取得突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四区两带一线”发展格局以来,全省上下思想认识逐步统一,一些重点区域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为我们进一步统筹全省发展奠定了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目前,国家正在编制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四区两带一线”的目的在于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全省国土开发格局,与国家形成主体功能区的精神和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明年,要按照国家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四区两带一线”发展格局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青海省“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着眼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抓紧制定完成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发展规划。要赋予“四区两带一线”发展格局实实在在的内涵。对省委已经有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要求的,如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地区要发展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和推进城镇化,建设成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综合经济区,等等,有关地区、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加以深化,不断推进。对其他地区如何发展,特别是“两带”和“一线”如何区分于“四区”、突出特点,有关地区、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

  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突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说到底要靠改革。进一步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加快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深化财政、投资、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紧密关联。要抓住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机遇,大力实施开放融入战略。一方面,推动青洽会、环湖赛等重大经贸文化活动平台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与辽宁、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等兄弟省市在经贸、技术、文化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同时,要大胆“走出去”,积极主动地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港澳地区和国外开展卓有成效的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明年国家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对我省扩大投资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银企合作,认真研究国家的投资和产业政策,努力扩大间接融资。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利用好资本市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建立产业基金,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构建多元化投融资平台。

 三、进一步统筹兼顾,共建和谐

  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而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

  要围绕“五有”要求,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加快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的同时,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改善民生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民众创业战略,以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就业创业,以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就业创业,以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创业。改进金融服务,为有条件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当前,尤其要重视做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二是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立健全使发展成果与增加群众收入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创造条件放手让人民群众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提高财产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按照提高“两个比重”的要求,强化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做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工作,做好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使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随着经济发展逐步有较多地增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切实减少贫困人口。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做好“扩面提标”工作。千方百计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国家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的政策在青海得以顺利实施。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做好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工作。把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建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突出抓好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做好农牧区住房的救助工作。近一个时期以来,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快,对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重要消费品和服务供给价格基本稳定。

  要加强文化建设,着力塑造青海新形象。要在开发利用好文化资源上下功夫。把挖掘和保护青海民族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赋予青海民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精神,筑牢全省各族人民建设新青海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使之成为提升青海形象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要在加强公益性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以社区和乡镇为重点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要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上下功夫。坚持把文化建设与推进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把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等行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文化建设与人民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实施文化项目和品牌带动战略,进一步唱响叫响青海特色民族文化品牌,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促进青海形象的大提升大进步。

  要完善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始终是青海的首要政治责任。当前我们同全国一样,正处在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是人民内部矛盾,利益关系失衡和利益纠纷突出是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必须把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解决好劳动就业、房屋拆迁、土地纠纷、企业改制、工程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妥善协调利益关系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开展平安寺院创建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当前,特别要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斗

  建设新青海,关键在党,急需是人才,最终靠实干。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学习、统筹兼顾、深入调研、狠抓落实,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完成明年繁重任务,必须按照中央要求,结合青海实际,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全省各级党组织成为解放思想的表率,成为善谋善政的集体,成为深化改革的先锋,成为集聚英才的伯乐,成为团结奋斗的模范。

  要增强思想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青海与全国的差距表现在很多方面,但最主要的还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现在,全国各地正在掀起新一轮竞相发展的热潮。新一轮竞争,表面看是速度与效益相平衡、又好与又快相协调等更高发展要求的竞争,但实质上还是思想观念的竞争。面对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作风,悲观失望、妄自菲薄的情绪,都是思想还不够解放的具体表现。破除这些落后观念,实现思想的大解放,从根本上讲,必须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在全党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准备工作,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要准确把握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破除落后观念,实现思想的大解放,还必须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一股改革的闯劲,敢于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难题,突破发展的瓶颈,集聚发展的优势,赢得发展的空间,实现发展的跨越。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鼓励、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共同推动改革发展。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全省把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转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

  要提高决策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前提。当前,建设新青海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对各级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制定政策、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准确依据。要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了解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总结推广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使我们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能体现群众意愿。重大问题、重要政策和重要部署,决策之前,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反对意见,鼓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决策之后,必须统一声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决执行。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各方面建设统筹好、安排好,把各方面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把各方面利益关系处理好、协调好,通过提高决策水平来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权威。各级领导班子的班长要树立团结的胸怀,培养“纳谏”的风范,提高综合的能力,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把事业做好。在提高决策力方面,省委常委会要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带个好头、作出表率。

  要强化执行力。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再好的政策和思路,不落实、不执行就等于一纸空文,落实不力、执行不力也如同一纸空文。对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和个别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落实、不执行或者落实不力、执行不力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省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我们承认落后,但这并不能成为安于现状的借口。必须直面现实,不甘落后,自强不息,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必须尊重现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埋头苦干。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不干只能落后不前。必须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以实干检验干部、以实绩评价干部,使我们的事业在实干中寻求突破、在实干中谋求跨越。要敢于负责。领导干部在其位,不但要谋其政,而且要谋好政。必须敢抓敢管,对影响新青海建设的错误观念,坚决纠正;对阻碍新青海建设的不当行为,坚决避免;对破坏新青海建设的腐败分子,坚决处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勤勉敬业、尽职尽责。对那些占着位子不为人民作主、不为发展尽力的人,要及时予以调整,为那些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让路。要畅通政令。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要继续抓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及省委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查制度、考核制度,使工作的目标任务一件一件地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归依。特别是对不落实的事,要依法督办;对不落实的人,要严肃追责。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作风,就一定能取得让全省人民满意的业绩。

  岁末年初,希望大家认真安排好元旦、春节前后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安排好困难群众和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