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通信行业要为农村信息化服务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峰

  作者:刘晶

 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国家将信息化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与10年前相比,信息化水平已经得到了快速提升,并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对信息化的认识,特别是对农村信息化的认识还比较肤浅。

应该承认,农村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差距很大,国家也提出要消灭数字鸿沟。实现农村信息化最基本的条件是具备通信网络和桌面电脑系统。从2005年开始,包括河北在内的各个地区实现了行政村的“村村通电话”,2006、2007两年,我们在推进自然村“村村通电话”,每个乡镇“乡乡通宽带”的工程,实现农村信息化的条件逐渐具备。

运营企业为“村村通电话”建设起来的通信网络能力很强,不仅仅支持语音的传输和交换,还支持宽带业务。在农村信息化应用中,通信网络已经将“高速公路”修好,但“高速公路”上走什么车,还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完成。

如何推动农村信息化,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中国移动推出的“农信机”是一个平台,多点接入,同一个平台上农业信息上千条。我们经过研调发现,农村信息化由于地方差异比较大,不可能形成一个定势。

在河北,承德围场同一个地区就存在需求的差异。在承德围场有坝上和坝下两个地区,在坝上由于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禁止放牧;但坝下就可以放牧。坝下有相当多的农民在养小尾寒羊,靠卖羊绒、羊毛获得收入,但许多农民因为不会养,自然病死的羊比较多,因此农民就需要有专门的人来指点,特别是将小尾寒羊的养殖与当地的气候环境和植被特点结合起来,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而在坝上,因为不能牧羊,主要出产优质土豆,产量很大,专供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厅。但有一种害虫专门吃土豆、白薯,这些被虫吃过的土豆无法出售,只好做深加工,制成淀粉,两种产品的价格差距较大,因此对农民收入影响十分明显。农药使用是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既要防虫又不能在食品上有超标的农药残留,因此农民希望能够获得针对这种虫害的农药使用剂量与使用时机。在河北的唐山等地区,沿海养殖也比较发达,鱼、虾的养殖也各有特点,都需要相应的信息来指导他们的生产。

以上这些例子说明,农村信息化每一省、每一市、每一县的情况都不一样。农村信息化可以是一县一策、一乡一策。

国家一直强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但有时候农业增产并不能够带来农民的增收,就是因为信息内容掌握不全面造成的。例如河北沧州的冬枣,今年获得了大丰收,但冬枣的价格上不去,农民并没有实现增收。一省一市的市场是比较小的,我们应该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更广泛的市场信息,让他们实现增产增收。因此推动农村信息化,可以增强农民自己的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农村信息化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培育、引导和推进。目前,农业信息的提供者是农科院、农研所等单位,他们曾经提出收取信息费的想法,这个想法也是正当的,但农村信息化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政府、企事业单位在先期还要多引导多付出,当这个市场成长起来,农民有钱了,再让农民出一些费用,才会形成良性循环。

现在,通信网络条件已经逐步具备条件,是到了切实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时候了,希望能够将相关主管部门的力量集中起来,一起深入到农村中,一年研究一两个问题,解决一两个问题,通过数年的工作,最终使农村信息化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