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深化对台合作发展数字内容产业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厦门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吴杰

 
  作者:陈艳敏

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王旭东部长在报告中对十七大提出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行了深刻阐述。厦门在结合本地实际,促进“两化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一是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大力推广MRP、ERP、SCM、CRM、MES等应用,在提升企业管理、增加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加快软件产业的发展;二是建设电子口岸、易通卡小额电子钱包支付系统、车辆GPS监控调控系统,促进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信息化,同时加快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厦门市信息产业局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软件产业和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定为2008年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利用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时机,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促进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发展IC设计、嵌入式软件和服务外包;二是深化对台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台湾在软件、动漫、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厦门成为台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聚集地;三是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举办国际动漫节;四是在政策、市场、人才、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五是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公共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城管系统;六是强化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建设城市地理数据库,完善人口、法人基础数据库,加快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等公益性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社会化服务;七是加快旅游、商贸等服务行业的信息化应用,深化电子口岸、易通卡、GPS等公共平台的建设;八是加强信息化立法调研工作,着手开展《信息化促进条例》、《个人隐私保护法》立法调研工作。

“两化融合”将给厦门信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各行业各领域对于信息通信技术的需求将更加强烈,也更加现实。“两化融合”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任务,政策环境也将更加有利。机械和电子作为厦门工业的两大支柱,将是两化融合的重点。与此同时,“两化融合”也将给厦门的信息产业带来新的挑战:一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大量国际知名企业的涌入,将加剧竞争的激烈程度;二是自主创新的速度会滞后于现实需求。进行市场化运作,确实降低制造业的经营成本,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是实现“两化融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