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健: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副局长陆健

作者:陈艳敏

 对于王旭东部长的报告,我印象较深的有几点:一是,部长在报告中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论述。就“两化”的关系而言,个人理解,工业化是大前提,特别是在深圳,信息化是牵引着整个工业化往前走的。我们有专门的企业信息化发展计划,政府有专门的资金来引导企业实施信息化策略,如企业的ERP系统,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来做大型的ERP系统研发。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使用ERP系统,如今很多企业已经跳出了ERP层面,配备了全套的信息化系统,信息化应用走向了更高的层次。二是关于3C融合、三网融合。王部长在报告中也提了多次。3C融合能带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三网的融合为整个信息产业提供了新的产业机会,我们认为这项工作要加紧往前推。


信息产业作为深圳市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在深圳的几大支柱产业中,高技术产业占到GDP贡献额的32%,其中IT占了绝大部分。2008年我们将以自主创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信息产业上一个新台阶。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财税、税收政策及资金的引导,使大部分研发资金对IT给予了倾斜,鼓励更多的企业,特别是IT企业在自主创新领域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建立了几十个大型公共技术平台,包括以Linux为代表的软件公共平台、数字装备研发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平台等等,充分整合技术、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同时,深圳与信息产业部、广东省政府签署了部省市合作计划,希望将深圳建设成为创新体系完善的国家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城市,全面探索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政策、新思路和新方法,全面提升深圳信息产业的竞争能力。以此为切入点,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在集成电路方面,围绕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以及集成电路的各种应用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软件特别是嵌入式软件、大型系统管理软件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深圳要在比较小的空间里布局更多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大有可为。我们结合深圳的IT产业优势,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重点发展生产装备、汽车电子等高端工业,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