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福功:选择典型行业全面推进信息化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河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苏福功

作者:胡春民

王部长的工作报告是对我们信息产业5年来的总结,对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没有回避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王部长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两化融合”将指引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也是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从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到现在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具有重大意义。信息技术不仅仅是在工业各领域的具体应用,而且在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河南将选择一些典型行业全面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具体来说,在机械制造行业,我们将从电子采购和现代物流方面进行信息化改造。食品是河南省的支柱性产业,在全国排名第二位,“两化融合”将在产品质量管理、售后服务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等方面重点开展。在煤炭采掘、铝加工业等领域,信息化与之协同发展也比较紧迫,信息化的应用将主要从采掘、运输、冶炼、加工等环节展开,特别是在煤炭采掘的安全环节,信息技术可以从流程控制、安全检查、安全监督等方面进行。“两化融合”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这一思想不但要在信息产业领域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还要协调其他部门把“两化融合”的思想真正落实。当然我们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中,还需要完善法律体系,政府在产业政策和资金上要给予支持。


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村的信息化将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漯河、许昌作为试点正在进行农村信息化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久将在其他地市进行推广。以融合的理念大力推进工业领域的信息化和继续加强电子政务也将是明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具体到河南电子信息产业,明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南阳的新型显示产业、洛阳的多晶硅材料和太阳能电池组产业、安阳的TFT-LCD新型玻璃产业等,这些将带动河南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